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湿疹 >> 坠积性湿疹

  坠积性湿疹(Hypostatic eczema)通常叫做慢性湿疹,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二转为慢性湿疹;亦可开始不明显,因经常搔抓、摩擦或其他刺激,以致发病开始时即为慢性湿疹。其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红色或伴色素沉着,皮损多为局 限性斑块,常见于手足、小腿、肘窝、乳房、外阴、肛门等处,边缘清楚。病程慢性,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也可因刺激而急性发作。

  病因

  湿疹的发病,目前多认为是由于复杂的内外因素激发而引起的一种迟发性变态反应。湿疹病人往往是过敏体质,这种过敏体质与遗传因素有关,故在特定的人群中发病。常见的内在因素如:胃肠功能紊乱、神经功能障碍、内分泌失调、体内有感染病灶、肠道寄生虫等。外界因素如:日晒、风吹、寒冷、搔抓以及接触肥皂、化妆品等均可诱发湿疹。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可使某些人湿疹加重。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内部因素 慢性感染病灶(如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等)、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如月经紊乱、妊娠等)、血液循环障碍(如小腿静脉曲张等)、神经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其中遗传因素与个体易感性及耐受性有关。2.外部因素 本病的发生可由食物(如鱼、虾、牛羊肉等)、吸入物(如花粉、屋尘螨等)、生活环境(如日光、炎热、干燥等)、动物毛皮、各种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所诱发或加重。本病的发病机制与各种外因、内因相互作用有关,某些患者可能由迟发型超敏反应介导。本病之发生,古今医家均认为内、外因兼有之。内因主要与体质、情志、腑脏功能失调有关;外因主要与外感风、湿、热邪及饮食不当相关,其病机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外邪袭表 腠理素虚,加之经常涉水浸湿,湿性粘滞聚于肌腠,影响卫气宣发,营卫失和,血行不畅,外卫不固,易受风热之邪入侵,湿与风、热三邪互相搏结,充于肌腠,浸淫肌肤,发为湿疹。

  2.湿热内蕴 素体阳盛,嗜食炙膊厚味、酒、烟、浓茶、辛辣之品,脾胃受伐,运化失常,水湿内停,郁久化热,湿热互结壅于肌肤,影响气血运行,而发湿疹。3.血燥风胜 向为血热之躯,因七情过度,致心火炽盛,内扰心营,暗耗心血,血虚风胜,交织于肌肤,致肌腠失荣,疮疹叠起。4.脾虚湿阻 脾胃素虚,或因饮食失节,戕伤脾胃,致脾失健运,津液不布,水湿蓄积,停滞于内,浸淫肌肤,而发湿疹。

  症状

  1、该型湿疹可在发伊始就呈慢性型,但多是从急性、亚急性演而成,还可见记急性湿疹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最终转变为慢湿疹。

  2、慢性湿疹好发于四肢,如手足、小腿、肘窝、N窝等处,分布也多对称。皮损常是局限型,呈皮肤增厚、浸润明显、往成苔样变,色素沉着屡见不鲜,境界不甚清晰。

  3、患者常诉说剧痒难忍,遇热或夜幕降临时尤甚。病情缠绵,经年累月难得痊愈。在此期间,如局部治处欠妥或饮食刺激性食物,可使慢湿疹急发着,这时其临表如急性湿疹。

  治疗

  湿疹怎么治疗,治疗湿疹最好的方法? 一般湿疹的治疗:目前西医对湿疹尚无特效疗法,多采用对症治疗。以内服抗组胺药物治疗为多,如苯海拉明、非那根、扑尔敏、赛庚啶等,既可单用或联用,还可与镇静药、维生素C等合用。外用药剂型依据临床皮损表现而定,如红肿明显,渗出多者应选溶液冷湿敷,红斑、丘疹时可用洗剂、乳剂、泥膏、油剂等;呈水疱、糜烂者需用油剂;表现为鳞屑、结痂者用软膏;若苔藓样变者多择泥膏、软膏、乳剂、涂膜剂、酊剂及硬膏等。 治疗湿疹第一步:

  1、寻找病因,隔绝致敏源,避免再接触,禁食酒类及易过敏、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过度紧张,注意皮肤卫生,不用热水烫洗皮肤,不外用刺激性止痒药。积极治疗全身性疾患。

  2、全身治疗:西药以止痒抗过敏为主,可选用抗组胺类药物、钙剂。另外,欧淇贝康治疗效果也不错,它主要是以清热利湿,疏风清热、养血疏风润燥为主。

  3、中医标本兼治:中医治疗湿疹的方针,是把体内积聚的热毒引发出来而予以排除,同时要改善体质,令机能回复正常,采用的方法包括健脾、化湿、活血、清泻等,视乎病患的体质而定。中药治疗湿疹是可以根治的,但是由于医治的重点不是把表面的皮肤病病征消除,而是要彻底改变体质,因此医治时间并非1~2个星期便能彻底见效;此外,病患需有心理准备,因为吃药初期可能因为要引发热毒排出,以致病情更为严重,但这只是复原过渡期的短暂反应,无须多虑。

  诊断

  主要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特点,诊断较容易。急性湿疹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对称分布,倾向渗出;慢性型皮损呈苔藓样变;亚急性损害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自觉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对特殊型湿疹应注意其独特临床症状,诊断也不困难。慢性湿疹需同神经性皮炎鉴别,神经性皮炎先有瘙痒后发皮疹。苔藓样变明显,皮损干燥、一般无渗出、无色素沉着。好发于颈项、骶部及四肢伸侧。可耐受多种药物及理化等刺激。

  护理

  1. 按皮肤科一般常规护理。

  2. 避免鱼、虾、浓茶、咖啡、酒类、麻辣食物等。

  3. 剪短指甲,婴儿可带手套,防止搔抓。

  4. 内衣应宽松,勿穿丝毛及化纤内衣。

  食物禁忌

  在我国容易引起变态反应的食物主要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海产类食物,如葱、蒜、洋葱、羊肉等;具有特殊刺激性的食品,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某些生吃的食品,如生葱、生蒜、生西红柿,生食的某些壳类果实,如杏仁、栗子、核桃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荔枝、香蕉、菠萝、桂圆、芒果、草莓等;某些富含细菌的食品,如死鱼、死虾、死螃蟹以及不新鲜的肉类,某些富含真菌的食品,如蘑菇、酒糟、米醋等;某些富含蛋白质而不易消化的食品,如蛤蚌类、鱿鱼、乌贼等;种子类食品,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等。在香蕉、菠萝、茄子、葡萄酒、酵母中含有很高的组胺成分,鸡肝脏、牛肉、香肠内亦含有相当高的组胺,而导致湿疹的发生。

  危害

  湿疹也可以发生在人体的各个部位,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严重损害了我们的皮肤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一下常见的慢性湿疹,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危害的发生,下面看看专家的介绍吧。

  一、女阴湿疹:

  多见大小阴唇及附近皮肤红肿、糜烂及慢性增厚,甚痒。常与霉菌性阴道炎、白带增多及内分泌紊乱有关。

  二、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患者的难言之苦,不光是这些皮肤上的异常改变,更主要来自于比一般过敏性皮肤病更厉害、更严重的瘙痒,其程度可用奇痒、剧痒、刺痒来形容,痒得简直使人难以忍受。阴囊湿疹易继发感染、恶性肿瘤,反复发作,迁延难愈,还会引发其他病情发生。

  三、手部湿疹:

  发生于手掌部易浸润增厚,过度角化形成皲裂。手指端湿疹常反复发生水疱、结痂、增厚、脱屑,累及甲床部可影响指甲发育,致使甲板粗糙,凹陷不平。接触水、肥皂、洗衣粉等常使湿疹加重。

  四、乳房外湿疹:

  乳房外湿疹样癌为慢性湿疹危害,外观类似湿疹,但仔细观测,皮损为境界清楚的红色斑片,表面有渗出结痂和角化鳞屑,逐渐扩大,甚至出现溃疡。需要做组织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

  偏方

  【民间偏方】

  湿疹偏方1黄连蜂巢治疗湿疹

  【配方】川黄连6克,蜂巢3个,凡士林80克。

  【制用法】将黄连研极细;蜂巢研末,再加凡士林,文火溶化,搅拌成油膏,先用2%温盐水洗净患处,后涂油膏。注意不可用热水烫,越烫越坏。

  【功效】散风祛湿。治疗湿疹。

  湿疹偏方2绿豆粉香油治湿疹流水

  【配方】绿豆粉、香油各适量。

  【制用法】将绿豆粉炒成黄色,晾凉,用香油调匀,敷患处。

  【功效】清热,祛湿。用治湿疹流黄水。

  湿疹偏方3青鱼胆汁治皮肤湿疹

  【配方】青鱼胆、黄柏等份。

  【制用法】将青鱼胆剪破,取胆汁,与黄柏粉末调匀,晒干研细。用纱布包裹敷于患处。

  【功效】清热解毒。用治皮肤湿疹久治不愈者。

  湿疹偏方4车前草治湿疹

  【配方】车前草15克,龙胆草9克,羊蹄9克,乌蔹莓9克,黄柏6克,地肤子12克,明矾6克,野菊花9克。

  【制用法】碎成粗末,煎水洗患处,1日2次。

  【功效】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用治急性肛门湿疹。

  湿疹偏方5蝉衣治湿疹

  【配方】蝉衣5克,苦参1O克,土茯苓15克,生苡仁10克,白蒺藜10克,地肤子10克,白鲜皮10克,焦山栀10克,生甘草5克,苍术1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逐日1剂。

  【功效】清热解毒,祛风化湿。用治小儿急性湿疹。

  湿疹偏方6地榆马齿苋治疗婴儿湿疹

  【配方】生地榆、马齿苋各10克。

  【制用法】水煎200毫升,用纱布取液于患部湿敷。干后再行浸药,天天敷3~6次。

  【功效】治疗婴儿湿疹,用于渗出液多的患儿。

  预防

  1、穿棉质衣服: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2、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起湿疹的原因.从热乎乎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可能引发皮肤病.多穿几层棉质衣物,是保护你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的最佳方法.

  3、提防干燥的空气:干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使用暖气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所以这时你应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

  4、避免使用止汗剂:止汗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刺激敏感性的皮肤,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止汗剂.

  5、多用水冲洗你的衣物:洗衣服时,应多用水将你衣物上的洗衣粉冲干净,以免引发皮肤过敏.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