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湿疹 >> 潮湿性湿疹

  潮湿性湿疹(herpeticum eczema)顾名思义,跟“湿”也有很大关系。当空气湿度大,衣服、鞋袜如果没有洗涤干净和彻底晒干,草率地收进衣箱,不管是纯棉的、羊毛的,或者是混纺的都会长霉,人体一旦接触,很容易引发湿疹发生。

  皮肤湿疹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从婴幼儿到老年人,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以春夏秋尤甚,除了气候、饮食和自身免疫系统等,居住环境潮湿是主要的病因。

  病因

  据中医理论,湿为阴邪,其性重浊下注而缠绵黏滞。家居处于低层,受阳面少,空气潮湿,再加室内通风欠佳,皮肤则容易出现湿疹,尤其是春夏之交的回南潮湿天气,或长夏梅雨季节,或秋季温湿相搏之时。

  治疗

  湿疹的治疗可用中药马齿苋、绵茵陈、苍术、黄柏、白鲜皮各30克煎水外洗。

  分型

  皮肤湿疹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急性湿疹红肿显著,出现针头大小的丘疹和水疱,成群地局限于某个部位,边缘呈弥漫性,继续发展时可形成糜烂并有珠状渗液,如有继发感染则产生脓疱(液),部分病例由于不断搔抓,皮肤显著浸润变厚,形成苔藓样病变,可向慢性转化;慢性湿疹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红色局限性斑块,还可能出现皮肤表面角化、干燥、开裂等,常见于手足、小腿、肘关节内侧、乳房、外阴、肛门等,病程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也可因受刺激而急性发作。

  防护

  男性如何预防潮湿性湿疹

  男人的“宝库”-阴囊,外观看起来就像是消了气的破轮胎,其实这主要是阴囊外表有很多很厚的皮肤皱褶才会造成这样的景观;不过,阴囊的皮肤则是很松、很薄,相当敏感,如果常处在高温潮湿、密不透风的环境下,加上走路时双腿摩擦,就很容易产生对磨性湿疹。

  皮肤科主治医师施一新表示,向这种男人的痒痒,在病理上称之为阴囊湿疹,其实,这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症状,尤其是中年男人,不过,由於部位敏感,大家就忌讳就医,任凭症状持续,甚或是自己随意买药擦,造成病况加剧。

  施一新指出,阴囊湿疹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痛苦难耐的“痒”,尤其是从原本高温潮湿的环境下,脱下裤子接触较凉的温度时,更是让人不得不去抓它,许多人都无法抵抗想要抓的欲望,於是乎,越抓皮肤就一再受伤,然后皮肤就越变越厚,皮肤变厚就又想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施一新说,其实阴囊湿疹很像冬季痒或是异位性皮肤炎,许多人用热水清洗部,或者用万金油、薄荷药膏等刺激性药物擦拭,会觉得状况有所改善,其实这只是暂时麻痹患部的神经,对於症状的改善是一点用都没有。

  目前对於阴囊性湿疹最好方法还是使用类固醇之类治疗湿疹的药膏,但最主要的还是病患一定要配合医师诊治,千万克制自己要抓的欲望,否则患部一直受刺激,只会让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会一再复发。

  施一新强调,要改善这种痒痒症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持患部的干爽,千万不要穿太紧的内裤,平常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清洗夹缝,不过应尽量避免用肥皂清洗患部,洗完澡后,也要保持干爽,必要时也可以洒些吸汗的痱子粉,不过做好种种准备都还是不敌“抓”这个动作,要解决痒痒,千万记得,“不要抓”。

  夏季如何预防潮湿性湿疹

  夏季是过敏性湿疹的高发季节,气温上升,潮湿闷热,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增加,再加上皮肤暴露在外的时间延长,过度光照容易造成皮肤损伤,都可能增加过敏性湿疹的发生率。有些人因为汗腺发达每天排出很多汗液,如果持久穿不透气的衣服和鞋子,闷热潮湿,也可能引发湿疹,皮肤出现脱皮、痒、长水疱等问题。所以夏季防治过敏性湿疹,最主要的是要穿透气的衣服和鞋子,不要让身体闷热,否则一旦空气湿度大,居住的地方再潮湿点,就很容易导致过敏性湿疹的发生,有湿疹病史的人也容易复发或者病情加重。

  防止过敏性湿疹最重要的一点是穿衣穿鞋应透气,预防衣物、家具生霉的办法是通风、日晒、干燥和涂撒防霉剂,晴天时,居室要通风,衣服、被褥要在出太阳时及时晾晒。此外,如果空气中水分多,最好不要打开迎风的窗户,会导致湿气大量灌入室内,最好打开下风处的窗口,减少湿气的侵入。保持室内环境的干燥、清爽,注意房间的清洁卫生,同时保持皮肤清洁卫生,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止或改善过敏性湿疹。

  过敏性湿疹病因复杂,如果患者本身具有过敏体质,对外界各种刺激非常敏感,就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导致湿疹的发作,如食物因素,包括鱼、虾、蟹、奶制品、特定蔬果;吸入物,如皮屑、尘螨等;各种理化刺激,如动物皮毛、染料及含镍、铬、汞的化合物,以及日光、潮湿、多汗、搔抓等。消化不良、肠道寄生虫、感染、精神紧张、劳累、内分泌紊乱等,也会成为小儿湿疹的发病因素。有些过敏性湿疹往往找不到明确病因,复发率又高,因此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在空调频繁使用的炎热季节,要注意改善环境,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将室温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湿疹患者出门时,要注意防晒,涂抹有防晒作用的护肤品,戴遮阳帽、遮阳伞,尽量减少皮肤裸露在外的时间。为减少涂抹护肤品引起其他过敏的发生,湿疹患者初次使用某个防晒护肤品时,最好做个测试,先在上臂内侧皮肤涂抹一点,持续3—5天,一两周后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再在身体其他部位使用。

  患上过敏性湿疹以后,做好饮食起居的调理很重要,要避免食用荔枝、芒果、菠萝等“易致敏”水果,饮食忌厚味辛辣,如鱼虾、浓茶、咖啡、酒类等,多吃清淡的食品。过敏性湿疹一旦出现,如果症状较轻可用保湿法控制,洗完澡后使用滋润皮肤的润肤乳液或者润肤霜,保持皮肤湿润,减少瘙痒感。湿疹怎么治疗?目前医学界认为湿疹与过敏有关,在其发病过程中,过敏体质占据主导地位,主张从改善过敏体质入手来防治湿疹,并且取得了理想效果,其中最安全、高效的方法是选择美国七联脱敏自然疗法,首创非药物绿色脱敏方法从根本上改善过敏体质,解决了化学药物毒副作用大,易产生抗药性,以及纯化合物新药开发难度大、周期长、费用高的难题,避免药物的滥用,通过改变过敏体质的免疫体系,对各类造成湿疹的因素形成免疫抗体,免疫抗体形成后,过敏体质者再接触过敏原不会发生过敏,真正达到脱敏的目的。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