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湿疹 >> 主妇湿疹

  主妇湿疹(herpeticum eczema)主要发生在家庭主妇身上,通常是慢性手部湿疹和手部湿疹。

  病因

  清扫房间 ,清洗碗盘、衣物 ,替小孩洗澡等日常家务事 ,会碰触化学物质和水 ,手都会受到刺激。若是体质不能适应 ,会产生痒、干裂、红肿或是水泡的皮肤炎

  治疗

  少接触或不接触肥皂、清洁剂、染发剂等,避免搔抓,忌用热水烫洗手部。药物上,可用含1%氢化可的松的10%尿素霜,或用皮质激素类霜剂(如皮炎平、皮康霜、肤新松)与10%黑豆馏油软膏交替使用,一般不需要内服皮质激素。此外,用中药配方浸泡外洗,效果也很好。配方如下:侧柏叶、苦参、百部、苏叶、大黄、甘草各15克~30克煎水,煎开约15分钟后去渣,放置温凉,每天早晚浸泡双手10分钟~15分钟。

  要避免主妇湿疹 ,首先买一把长柄刷子 ,用它清洗碗盘锅灶可以减少手与化学清洁剂接触。若使用橡皮手套 ,戴的时间太长 ,手会内的汗液与热度对手部产生刺激 ,湿疹便会更加恶化 ,因此橡皮手套内层应再加一套有滑石粉的白棉布手套,可以吸汗降低手套内的湿度 ,而且手套应宽松些 ,感觉比较舒服 ,也不容易引起刺激。

  另外 ,洗碗盘时应把碗盘放在热水或清洁液中的 30分钟 ,冲洗之前用冷水冷却 ,如此才不至于刺激皮肤。

  做清洁工作不论会不会碰到水 ,戴上手套可避免接触清洁剂 ,且倾倒漂白剂或清洁剂时应小心 ,不要溅到手或手臂上。

  尤其罹患有湿疹的主妇们 ,特别要避免发炎的患部接触到洋葱或大蒜等刺激性汁液。

  在一般手部清洁时应注意到 :

  1.不要用洗碗盘的清洁剂洗手 ,以免刺激皮肤造成发炎。

  2.避免长时间洗手或洗手次数过多。

  3.改用油脂含量较高的肥皂。

  4.主妇湿疹急性发炎期手部会红肿 ,此时应避免用任何肥皂洗手 ,洗手后若手部感觉干燥 ,可擦些凡士林或医师的处方药膏。

  防护

  首先,在接触洗衣粉、洗洁精时,带上胶皮手套。秋冬季节,洗涮完后,最好把手擦干,涂上护手霜等护肤品。皮肤粗糙者每晚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手,每次泡10分钟左右;然后涂些油剂护肤品,能够稍厚些;随后戴上棉手套入睡,这对于治疗秋冬季节的手部皮肤干燥龟裂,效果也很好。

  建议

  (一)遵照医师指示按时敷药,尤其是每次沾水后,一定要马上擦干手,赶紧 涂上护手膏,千万不可偷懒或疏忽忘记,免得病况加重。病况好转后也 需继续保养,否则迟早终有再患的一天。

  (二)能不做家事是最好,但这要有富贵命的人才能享有,一般人应避免直接 接触刺激性的肥皂、清洁剂。做家事时最先戴上棉质手套,外面再戴上 橡胶手套。直接戴上橡胶手套是不行的,因为它不透气,流汗时反而伤 害到皮肤。洗澡的香皂和洗发精原则上也是不被允许使用的。许多患者 不断地抱怨这种病难缠,不易治好,事实上很多人都是因为没有依照医 师嘱咐勤于抹药,或不戴手套做家事,难怪会药石罔效。

  (三)这点是要写给先生们看的,您的太太若是不幸染患了主妇湿疹,请别袖 手旁观,发挥您的爱心和体贴,帮忙做些家事,洗婉、洗衣服等。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