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湿疹 >> 疱疹样湿疹

  疱疹样湿疹(herpeticum eczema)

  病因

  【病因学】 由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引起在患有湿疹、异位性皮炎及脓疱病的婴幼儿突然 发病。从细胞涂片可见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病毒包涵体在细胞核内,牛痘病毒引起的 在细胞浆内。

  症状

  多发生于 5 岁以内的儿童,亦可见于成人,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后,约经 5~9 天 潜伏期,突然高热(39~40℃)、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及嗜睡等中毒症状。皮疹开 始于面部、颈、上肢及躯干等原有皮肤病部位,也可以发生在正常皮肤上。下肢少见。 皮疹特点:原有皮疹加重,突然出现许多密集的水疱,迅速变为脓疱、疱顶有脐窝、 基底明显红肿。有时皮疹融合成片状,经过 1~2 周后皮疹干燥结痂,遗留色素沉着 及浅表性疤痕。附近淋巴结肿大。可并发咽炎、扁桃体炎、鼻炎、中耳炎、结膜炎、 角膜炎或角膜溃疡、肺炎及脑炎等。 湿疹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理 湿疹的发病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所致。

  诊断

  【诊断】

  1、诊断 根据有单纯疱疹接触史和临床特点,在原有湿疹皮肤上出现多个脐窝状 水疱和脓疱、伴全身症状即可诊断。

  2、鉴别诊断

  1)牛痘性湿疹 本病有种痘史,组织病理检查:基底层细胞原浆内有牛痘病毒 包涵体。

  (2)水痘 发疹前全身症状轻微,无原发湿疹等皮疹。

  (3)天花 有传染流行病史,无原发湿疹病史,全身症状重,有密集的脐窝状脓 疱。

  (4)脓疱病 脓疱表浅,易破形成蜜黄色脓痂,脓疱不呈脐窝状,无全身症状。

  治疗

  1、有湿疹、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患儿,应避免接触单纯疱疹病人。

  2、发病后及时隔离,卧床休息、多饮水,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加强 护理。

  3、全身及局部治疗可与单纯疱疹治疗相同。对严重患者,可肌注丙种球蛋白, 每次 3~6mL,每日或隔日 1 次。

  湿疹原则用药

  1、 去除病因,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就是避免过敏源。

  2.、抗组织安药物。如敏迪、比特力(氯雷他定)

  3、维生素类。选择针对性强的 VB2 和 VB6 4、皮损渗出明显可用 3%硼酸溶液湿敷,感染局部及全身加用维生素治疗。

  5、外治可以选择纯中药百肤乐湿克,清热解毒、祛风止痒、修复皮损等效果显 著! 总概: 第一 红斑丘疹无渗出者外用粉剂或散剂 第二 糜烂渗出者首先以水剂冷湿敷然后以植物油调散外用 第三 慢性湿疹皮损肥厚外用膏剂或油膏

  护理

  1、按皮肤科一般常规护理。

  2、避免鱼、虾、浓茶、咖啡、酒类、麻辣食物等。

  3、剪短指甲,婴儿可带手套,防止搔抓。

  4、内衣应宽松,勿穿丝毛及化纤内衣。

  影响因素

  ( 一 ) 遗传因素 某些类型的湿疹与遗传有密切的关系。

  ( 二 ) 环境因素 很多研究证实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 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 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 由于人们的生活约 2/3 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

  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指日益增多和复杂的环境性变应原,包括:

  1、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光亮剂、防蛀剂、防霉 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2、人造食品、方便食品、反季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 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 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3、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 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 中的环境变应原。

  4、化学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气体,制造汽车,舟船,飞机的材料,道路的沥青路 面,马路旁绿化植物的花粉等现代交通的环境性变应原。

  5、洗涤剂工厂中制造洗涤剂所有的酶制剂,塑料工厂的甲苯二异氰酸酯,橡胶 工厂的乳胶,制药厂的抗生素及其他化学原料等现代职业的环境变应原。

  6、某些现代生活方式有关的环境性变应原,如使用化妆品及猫、鹦鹉等。当人 体长期生活在这种不良环境因素影响之下时,可导致免疫功能失调,最终造成对环境 的变态反应,从而引起湿疹。

  ( 三 ) 感染因素 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 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 根霉等。其依据主要有三个方面:

  1、某些湿疹患者的皮损微生物检出率较高。

  2、皮肤微生物对某些湿疹有致病作用。国内有学者报道在非特应性湿疹皮炎患 者皮损中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为 31.6%,总的细菌检出率为 70.6%,在金黄色 葡萄球以外的细菌中,表皮葡萄球菌占 62.7%,溶血型链球菌占 1.7%,其他球菌占 19.6%,杆菌占 5.1%。在临床上无可疑细菌感染的湿疹患者中,急性湿疹皮炎患者 皮损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总细菌阳性率最高,分别为 46.1%,76.9%;均高于慢性湿疹 及亚急性湿疹皮炎患者。盘状湿疹患者皮损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总细菌阳性最高,分别 为 52.9%,100%;均高于其他类型的湿疹。在脂溢性皮炎皮损中马拉色菌检出率为 81.3%;花斑癣皮损中马拉色菌检出率为 96.3%;湿疹皮炎皮损中马拉色菌检出率为 59.7%;而急性湿疹皮损马拉色菌检出率为 56.3%;手部湿疹皮损马拉色菌检出率为 4 7.6%。某些皮肤微生物对湿疹有致病作用。Fujisanva 等用交链孢霉、杂色曲霉、枸 橼青霉等气源性真菌的浸出液抗原,在夏季复发或加重的湿疹皮炎患者进行斑贴试 验、皮内试验及激发试验。结果皮内试验速发反应阳性率在湿疹样皮炎、特应性皮炎 患者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以特应性皮炎患者最高,为 68.2%,而皮内试验迟发型反 应(72 小时观察)阳性率在湿疹样皮炎及特应性皮炎患者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以湿 疹样皮炎最高为 40%。而斑贴试验和激发试验也在一部分患者中获阳性,结果说明, 湿疹性皮炎与气源性真菌有关,真菌局部接触也可致皮炎,吸入真菌也可致皮炎的产 生。

  3、抗微生物治疗对某些湿疹皮炎有效。有广泛渗出皮损的特应性皮炎系统使用 抗生素常能收到较好的疗效,这是因为患处局部产生了细菌感染。现已明确,马拉色 菌与脂溢性皮炎有关;细菌感染,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与盘状湿疹有关,感染 皮炎是发生在原发皮肤感染灶周围的湿疹样损害,皮损常继发于原发皮肤感染;皮肤 癣菌疹患者有肯定的原发性皮肤癣菌感染,在新发皮损处查不到真菌,皮损随原发皮 肤皮肤癣菌感染灶的消退而消退。

  ( 四 ) 饮食因素 人类的食物品种极多,一般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在近代的食物中还 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橼酸(柠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 这些食物可引起食物的变态反应,从而导致湿疹的产生,有文献报道,在我国容易引 起变态反应的食物主要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海产类食物,如葱、 蒜、洋葱、羊肉等;具有特殊刺激性的食品,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某些 生吃的食品,如生葱、生蒜、生西红柿,生食的某些壳类果实,如杏仁、栗子、核桃 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荔枝、香蕉、菠萝、桂圆、芒果、草莓等;某些富含细 菌的食品,如死鱼、死虾、死螃蟹以及不新鲜的肉类,某些富含真菌的食品,如蘑菇、 酒糟、米醋等;某些富含蛋白质而不易消化的食品,如蛤蚌类、鱿鱼、乌贼等;种子 类食品,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等。这些食物除了引起食物变态反应外,近代食物 生化研究发现,在香蕉的皮中可以分离出组胺物质,在香蕉、菠萝、茄子、葡萄酒、 酵母中含有很高的组胺成分,鸡肝脏、牛肉、香肠内亦含有相当高的组胺,而导致湿 疹的发生。

  ( 五 ) 药物因素 药物因素是某些湿疹,尤其是湿疹型药疹的最主要的原因。一般来说任何药物均 有引起湿疹性药疹的可能性,但常见者主要为:

  1、乙二胺类抗组胺剂如氨茶碱、哌 嗪;安息香酊吸入剂;普鲁卡因、醋磺已脲;对氨基水杨酸;食物和药物中偶氮染料; 氯噻嗪、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水合氯醛、氯碘羟、碘化物及有机碘化物,X 线造 影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巴龙霉素、硝酸甘油片、氨茶碱栓剂和盐酸乙 二胺、氨基汞、秘鲁香脂、苯左卡因和对氨基苯甲酸甘油、遮光剂、三氯叔丁醇、卤 化羟喹啉霜、碘、硫酸新霉素、硝酸甘油软膏等。主要引起系统性接触型药物性皮炎。

  ②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镍、肝素及汞主要引起佛狒综合征。

  ③青霉素、甲基多巴、 别嘌醇、吲哚美辛、磺胺、金制剂、喹宁、氯霉素、可乐定与平阳霉素等主要引起内 源性接触性湿疹。 湿疹型药疹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湿疹型药疹为后天获得,虽然和过敏素质 与遗传有密切关系,但药物过敏不能直接由亲体遗传

  ;②湿疹型药疹一般均发生于多 次药物接触后,而绝少发生于首次接触者;③湿疹型药疹的首次发病均有潜伏期,一 般至少经 1 周左右,而再次发病则无潜伏期,可以即刻发病;

  ④湿疹型药疹的激发剂 量一般均较低,患者一旦致敏,则往往可由极少量的药物接触丽致发作;⑤湿疹型药 疹一般具有典型的症状或体征;⑥湿疹型药疹患者仅见于少数用药患者。

  ( 六 ) 其他因素 湿疹的产生尚可由苦闷、疲劳、忧虑、紧张、情绪激动、失眠等神经精神因素及 日光、紫外线、寒冷、潮湿、干燥、摩擦等气候、物理因素所引起。此外慢性肠胃疾 病、慢性酒精中毒、肠寄生虫以及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失调等因素皆是湿疹发生的 原因。

  湿疹外治三原则

  湿疹外治一定要依据病情,其原则有三:

  红斑丘疹无渗出者,外用粉剂或散剂; 糜烂渗出者, 首先以水剂冷湿敷。然后以植物油调散外用;慢性湿疹皮损肥厚, 外用膏剂或油膏。 具体说来。急性期渗出明显者,可以用 3 % 硼酸水或生理盐水冷敷, 或用马 齿苋煮水, 冷却到 2 0 ℃后再敷局部;接下来再用糊剂。可以用油将祛湿的中药粉 调成糊。如用甘草油调祛湿散,甚至可以用食用油调制。亚急性期渗出不多者可以用 锌糊敷局部。慢性肥厚的皮疹。可以用皮肤康洗剂兑水浸泡,再涂抹黄连膏或芩柏膏 或黑豆馏油软膏。剧烈瘙痒是湿疹的主要症状,除了口服药以外,可以涂抹丁香罗勒 膏或冰黄肤乐软膏。有的患者喜欢自行涂抹含激素的药膏, 的确可以缓解瘙痒,但 应咨询医生以掌握适当的疗程,千万不能反复使用,否则会有皮肤变黑、变粗糙等副 作用。

  湿疹患者应避免喝酒、咖啡、辛辣刺激与油炸的食品,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 菜。榴莲、芒果、龙眼、荔枝等属热性水果少吃。患者可多吃绿豆、冬瓜、莲子、苦 瓜等清热利湿食品。

  湿疹中药治疗

  1.湿疹中药方 胃经积热 湿疹中药方-胃经积热 湿疹中药方

  【湿疹症状】初起丘疹色红,灰白色鳞屑成斑,小者如豆,大者如钱,日久蔓延, 扩大成片。毛发干枯,容易折断,易于剥落,而不疼痛,瘙痒,稍数患者有轻微的红 肿,皮疹,脓疮,结痂而稍有疼痛。病程缠绵。

  【湿疹治法】养血熄风,杀虫清热

  【湿疹方药】荆芥 10 克,白藓皮 15 克,当归 10 克,大黄 10 克,防风 10 克, 百部 10 克,连翘 10 克 【用法】共炒研极细末,每次 6 克,饭后两小时,滚水冲服,每日两次。

  【外洗法】用艾叶一把,加鸽粪一把熬水,温洗秃疮后,再用温水淋洗一次,拭 干。

  日常调理注意事项

  1.当皮损泛发或继发感染或引发全身红皮时,请到医院就诊,必要时住院治疗。 2.湿敷的注意事项:(1) 急性湿疹适宜冷湿敷,亚急性湿疹偏于急性皮损表现 适用冷湿敷,偏于慢性期皮损时可用温湿敷,慢性肥厚性皮损适宜热罨包方法。(2) 湿敷的面极不能过大,水肿明显、渗出明显时可做持续湿敷。 3.尽可能寻找致病或诱发加重的原因,如食物、吸入物变应原检查,斑贴 试验,也不能忽略对工作环境、生活习惯、思想情绪、性格偏好等方面因素的了解与 分析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