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疱疹 >> 汗疱疹

汗疱疹是皮肤湿疹的一种,对称性的发生于手或脚的侧面。是发生在掌跖的水疱性皮肤病。因为它发生的部位在手脚这种汗腺特别发达的地方,又以水泡为主要表现。现今已经证实它和汗腺、流汗这些因素都没有关联。治疗时以激素或抗阻胺类药物为主。中医将汗泡疹视为“浸淫疮”,以“立肤宁”中药治疗最为出名,主要是通过“健脾化湿、分水渗湿”的方法,清洁血液,效果比较明显。
  汗疱疹的症状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尤其是一些白领,有因为工作环境所限,手足比较容易出汗,真菌感染及变态反应等因素都可以导致汗疱疹的发生,夏季炎热所以汗疱疹在夏季较多见。因为它发生的部位在手脚这种汗腺特别发达的地方,又以水泡为主要的表现,所以在以前一度以为它和汗腺流汗有关,而将它命名为汗疱疹。现今已经证实它和汗腺、流汗这些因素都没有关联。汗疱疹症状为深在性小水疱,粟粒至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表面,常无红晕。对称发生于掌跖及指(趾)侧。1-2周后干涸成屑,并可反复发生,伴不同程度的灼热及瘙痒,常连续发作数年。当前医学对于汗疱疹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只有少数病人发现和身体他处的霉菌感染或金属过敏甚至情绪压力有关。可能与精神紧张、手足多汗、真菌感染及变态反应等因素有关。夏季多见。
  汗疱疹不仅影响手部美观,而且常因瘙痒影响患者生活。严重者可继发感染,出现手部的肿胀,疼痛。
  汗疱疹的病因
  汗疱疹的人群其实有很多,大部分患者初次得了汗疱疹后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是感觉有一点痒,也不去多理采!但是更多的是不明白为什么会得汗疱疹?汗疱疹的发病与很多因素都有关如手足出汗、精神因素如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抑郁等常为汗疱疹发病的重要因素;其他如便秘、胃肠功能紊乱等,亦可能与汗疱疹的发生有关;也可能是霉菌活动性感染的发疹性反应;接触刺激物品,细菌、食物、药物过敏,个人体质等等也可与汗疱疹的发生有关。
  汗疱疹的治疗
  全身治疗
  ①手足多汗患者,可使用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等。 ②重症患者用皮质激素治疗,如口服强的松每次10毫克,每日3次,症状好转后,逐渐减量以至停药。
  局部治疗
  ①第l阶段可用1:20复方硫酸铜或3%明矾溶液浸泡②第2阶段即有水疱性损害时用0.5%醋酸铝溶液或5%明矾溶液湿敷或浸泡患部后。
  ③第3阶段即脱周期可外用膏、或霜剂。
  中医治疗
  中医治疗汗疱疹有很久的历史,早在明代就称之为蚂蚁窝。由于表现为深在水疱为主,所以应属湿邪偏盛。
  中医认为,风邪、湿邪、热邪、血虚、虫淫等为致病的主要原因,靓 肤 膏 治疗以疏风祛湿、清热解毒、养血润燥、活血化瘀为原则,以达到驱邪扶正止痒之功效。
  汗疱疹的中医疗法是多方面进行的。综合内外治疗可用中药汗康灵,加以饮食、情绪调理。
  饮食疗法
  ①多吃有健脾除湿功效的蔬菜、水果,如山药、甘薯、冬瓜、西瓜、赤小豆、南瓜。
  ②少吃辛辣厚味,肥甘酒酪。
  其他疗法
  减少接触肥皂、碱、洗衣粉、洗涤灵、汽油、酒精等物;保持情怀畅达,避免七情不遂;不要用手撕脱蜕皮,以防染毒成脓。
  汗疱疹的危害
  随着时代的发展,汗疱疹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种疾病困扰了很多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其危害不仅是感官上的还包括心理上的身体上的,感官上的危害主要是含疱疹发病部位比较特殊,通常发在双手、双脚,有些患者因为自卑还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汗疱疹的身体危害主要表现为夏天手汗多、脱皮,冬天手干裂,双手同时长红色水疱,有瘙痒症状,这和敏感体质有关,不仅影响了手部的美观还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于学龄期的学生还造成了精神上的损害。
  汗疱疹的预防注意事项
  汗疱疹一般在发生后数周就会自然痊愈,只有少数患者会一年四季的反复发作,甚至留下慢性湿疹或是细菌、霉菌感染的并发症。但因为汗疱疹具有剧痒这种困扰人的特性,所以如何减少病人的痛苦以及减低并发症的发生,是治疗的关键所在,汗疱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汗疱疹一、控制情绪:情绪及精神因素对汗疱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汗疱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持好的情绪。
  二、做饮食日记:找出自己的汗疱疹和金属是否相关,如果有相关要尽量避免。
  三、避免搔抓:搔抓往往是病情恶化以及发生并发症的主因,所以尽可能减少搔抓是相当重要的。
  四、手脚保养:尽可能手部少碰水和清洁剂,脚部要保持通风凉爽,并且多擦乳霜。如此不但能减低痒感,还能避免发生慢性湿疹或霉菌感染的并发症。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