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紫癜 >> 血管性紫癜

  血管性紫癜与血小板或凝血障碍引起的出血不同,常无特异性的化验异常。那么究竟什么是血管性紫癫?

  血管性紫癜是血管壁或血管周围组织有缺陷引起皮肤和粘膜出血的一类疾病,一般无血小板缺陷及凝血功能障碍.诊断必须根据仔细完整的病史资料和全面的体格检查才能确定。属于遗传性的,可有家族史,且有一定的遗传方式。对获得性的一类,可发现明确的病因或找到原发病。体格检查对这类疾病的诊断也有帮助。

  疾病症状

  本病种类很多,但病因不外乎遗传性或获得性两类的.前者常见有遗传性出血毛细管扩张症,常表现为局限性血管扩张,常为同一部位的反复性出血,扩张的小血管呈结节型、蜘蛛型或血管瘤型,加压后消失.爱唐氏综合征(EHLERS-DANLOS SYNDROME),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血管脆性增加,易发瘀斑、血肿.此外皮肤弹性过强,关节伸展过度,皮下结节,骨隆突成假肿瘤。 获得性常见有感染性紫癜,可因毛细管壁炎症受损或毛细血管栓塞所致,如天花、麻疹、猩红热、伤寒、斑疹伤寒、心内膜炎、脑膜炎球菌败血症等.药物性血管性紫癜,如阿司匹林、保泰松、克脲塞、氯丙嗪、青霉素、链霉素及异烟肼等,停药后2天至1周内可以消退,再给药时紫癜可复发.单纯性紫癜较常见,好发于生育年龄的妇女

  1.低热、头痛、乏力,儿童常表现为烦燥不安;</P>
  2.针尖或黄豆大小可触及的瘀点、瘀斑;严重的患者有血胞、坏死及浅溃疡现象

  3.多发于双下肢,特别是小腿伸面部位

  4.关节型可出现关节肿痛,皮疹常分布于关节周围

  5.胃肠型多伴有呕吐、腹痛和便血

  6.肾型可出现血尿、蛋白尿、管型尿

  疾病原因

  原因不明,经轻微擦伤或无明显诱因下,下肢或躯干出现瘀斑,对全身健康无影响,本病也称易瘀斑综合征.有家族史者,则称为单纯性的遗传性紫癜.老年性紫癜,由于血管硬化脆性增加,且缺乏血管外组织的支持和保护所致,坏血病,系维生素缺乏,导致组成胶原的合成障碍,使毛细血管脆性增加

  疾病治疗

  本病除皮肤粘膜出血外,不少疾病具有特殊的临床表现。过敏性紫癜出血主要对称分布在两下肢及臀部,且高出表面,大小不等。维生素C缺乏性出血分布在粘膜及毛囊周围;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在舌、唇及面部可发现有毛细血管扩张的血管征;Ehler Danlos综合征可有皮肤弹性增加、关节过伸现象等。

  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主要是避免意外创伤;也要尽量避免手术,必须手术时,要做好充分准备,术后密切观察。对获得性者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单纯性紫癜可不必治疗。一般止血药可不必用。输血对止血也并无帮助,治疗目的主要是为了纠正出血后的贫血。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安络血制剂对有些病例可减少毛细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使症状减轻。

  任何疾病都需要防治相结合,血管性紫癫也不例外,不能等到疾病已经形成才去进行治疗,要在日常生活中就开始对疾病进行预防。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