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休克 >> 神经性休克

  神经性休克 强烈的疼痛刺激、延髓麻醉或创伤,使心搏出量不足或回心血量不足。

  神经性休克是指控制循环功能的神经调节本身,遭到原发性或继发性病因的损害或作用所产生的低血压状态。在妇产科中,引起神经性休克的最重要原因是手术麻醉,尤其高位硬膜外麻醉。大多数的麻醉剂(除一氧化氮外)引起休克的机理,与药物所产生程度不同的周围血管扩张和心肌抑制作用有关。脊髓和硬膜外麻醉产生的休克,同交感神经阻滞的程度有关。当交感神经受阻滞后,周围阻力下降,阻滞水平之下血液充盈,引起相对的血容量不足,静脉回流减少,心充盈及心搏出量下降,产生低血压。

  疾病诊断依据

  (一)有麻醉或神经调节器官遭到损害史 如药物麻醉、腰脊髓麻醉、硬膜外麻醉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应用降压药物等。

  (二)临床特点 神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特点:①休克的发生常极为迅速,口.具有很快逆转倾向;②在一般情况下,不伴有持续而严重的组织灌流不足以及微血管损害;③临床表现以脑供血不足,发生急剧的意识障碍为主要表现。

  患者在出现焦虑,心悸、震颤、面色苍白之后,突然出现反射性迷走神经兴奋所致的血压下降、晕厥。检体时,心率快(高位脊髓麻醉时心率慢),血压降至9.3千帕(70毫米汞柱),总外周阻力、心输出量下降,静脉压下降或正常(高位脊髓麻醉时增高)。微循环障碍不明显,无渗出现象,尿量正常,循环血量也正常。

  疾病鉴别诊断

  神经性休克应与过敏性休克加以鉴别,因为两者发生快,多有用药史,但后者多有过敏的前驱症状,可资区别。

  另外,本病还应一般低血压者加以区别。后者血压虽较低,除有一般头晕等症状外,多无急性反射性循环障碍的临床表现。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