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蝎蜇伤

  蝎蜇伤尽快用力挤压被蜇周围的皮肤组织,使含毒素的血液流出,然后用氨水、肥皂水或碳酸氢钠溶液冲洗伤口,再用马齿苋捣烂外敷。

  症状

  临床表现取决于蝎子的种类和刺伤时间的长短,一般说野生的山蝎毒性比家蝎强。一旦被蜇后局部感到剧烈的疼痛,有的可感灼热刺痛,随即伤口处发生显著的红肿或水疱、瘀斑,严重者可出现皮肤坏死,淋巴结或淋巴管发炎,这是溶血性毒素所致。另一种是皮肤症状并不严重,但表现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这是由于神经毒素很快作用于中枢神经及血管系统而引起的严重全身反应,如头晕、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流涎、流泪、心悸、嗜睡、发绀、气急、大量出汗、喉水肿、吞咽困难、血压下降、反射性痉挛,少数可出现尿闭、肺水肿、精神错乱,最后呼吸麻痹而死亡。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若被大山蝎蜇伤,可迅速出现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可在3h以内死亡,因此要及时进行抢救。

  检查

  若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或夜间皮肤突然被毒虫咬伤出现剧烈的疼痛,皮肤出现明显红肿或出现全身中毒症状要考虑被蝎蜇伤的可能。发现虫体可获确诊。

  治疗

  1.发现蜇伤后要立即用止血带扎紧被蜇伤的近心端或放置冰袋,减少毒素的吸收及扩散,然后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尽量将毒液吸出,必要时要扩创伤口,立即用肥皂水或稀释的氨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充分冲洗,再用5%小苏打溶液进行湿敷,然后用5%~10%氨水调碱粉涂于患处,以中和酸性毒汁,减轻疼痛。伤口处禁涂碘酒等刺激性药物。

  2.若疼痛难忍,可取1%盐酸吐根碱水溶液3mL注射于伤口的近心端的皮下或伤口周围,可迅速止痛。亦可注射2%利多卡因或1%普鲁卡因,但效果不如前者明显。民间用鲜马齿苋或大青叶捣烂外敷或用鲜毛眼草汁外涂。亦可用雄黄、苦矾研末敷于患处或用鲜椿树嫩叶捣烂调鸡蛋外敷,有消炎止痛作用。

  3.如出现中毒症状要及时进行抢救,同时给予阿托品和皮质类固醇。口服季得胜蛇药。

  预防

  注意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的通风干燥。若要去山区树林工作应穿长袖衣衫,扎紧袖口、裤腿,戴上手套,必要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应急处理

  (1)蝎子蜇伤要马上用淡碱水或者肥皂水、石灰水来冲洗伤口,接下来涂上比较浓的碱水或者3%的氨水,如伤口仍剧痛,可以然后用一些更浓的碱水反复涂抹。

  (2)被马蜂、蝎子蜇了,用碱面和煤油涂在患处即愈。

  (3)被蜂刺伤皮肤,可以用人乳、酱汁涂搽,可以缓解疼痛。

  (4)黄蜂刺蜇伤,刺如果折断在伤口里,可以用酒精消毒的针或者小刀片将刺挑出,局部不要用力压挤。伤口处涂吃醋、柠檬或者稀盐酸等弱酸性液体。

  (5)蜜蜂蜇伤,伤口上要涂弱碱性的液体,如氨水、苏打水、碱水或者肥皂水。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