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缺乏病(vitamin D deficiency)是由于日晒少(皮肤经紫外线照射后,可使维生素D前体转变为有效的维生素D)、摄入不足(奶、蛋、肝、鱼等食物)、吸收障碍(小肠疾病)及需要量增加(小儿、孕妇、乳母)等因素,使体内维生素D不足而引起的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和骨骼改变。其突出的表现是小儿的佝偻病(rickets)和成人的骨软化症(osteomalacia)并同存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同时影响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组织器官的功能,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病因

  1.日光照射不足 如果有充足的紫外线照射,人的皮肤能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产生维生素D的量与紫外线的强度、照射时间和皮肤暴露的面积成正比。在冬春季节因寒冷缺少户外活动或在多雾地区、工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高楼林立都可使紫外线照射不足。

  2.维生素D摄入不足 多见于在2岁前未进食有维生素D强化奶制品的婴幼儿和长期母乳喂养又没有及时补充鱼肝油的孩子。小儿由于生长速度迅速易引起相对缺乏,尤其在早产儿、双胎和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内维生素D、钙、磷储存少,出生后生长快易患佝偻病。多次妊娠和长期哺乳的母亲体内储备钙大量消耗,若维生素D摄入不足很快出现骨软化病。

  3.维生素D吸收不良及活化障碍 慢性乳糜泻、肝、胆、胰疾病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利用。在老年人由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效率降低和肠道维生素D的吸收率下降使骨质疏松症加剧。肝、肾严重病变影响维生素D羟化为活性的25-(0H)D和1,25-(OH)2D。

  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综合征,Ⅰ型为25-(OH)D 1α羟化酶的功能受损,Ⅱ型系基因突变致1,25-(OH)2D受体损害。

  苯巴比妥药物可诱导肝微粒体酶改变,使维生素D 25-羟化酶的活性下降,并促进胆汁分泌,使维生素D降解加快,从而降低血清中维生素D和25-(OH)D的浓度。

  症状

  由于食物来源丰富,很少有缺乏的,但在体内需求量增加时(如青春期、妊娠、腹泻),易引起缺乏症,表现为口角炎,舌炎或口腔炎,脂溢性皮炎等。

  吸烟会导致维生素 B2 大量流失,严重缺乏时会引发眼疾:“红眼”(眼白很红,有点像红 眼病,但又不是红眼病 维生素 C,又名抗坏血酸,广泛存在于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尤以番茄,辣椒,桔子和鲜枣中最丰富。参与细胞间粘合物质的形成,参与红细胞的形成,促进肠道中铁的吸收。缺乏时,表现为 皮下和粘膜下出血,牙龈出血、肿胀、牙齿松动等症状(又叫坏血病)。

  维生素A,在动物肝脏,乳汁和蛋黄中含量丰富。它具有维持皮肤健康,生长发育和正常暗 视觉作用。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能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时可出现皮肤粗糙、干燥、黑暗适应 能力下降(夜盲症),生长发育迟缓等症状。

  维生素 D 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钙、磷吸收,促进钙、磷沉着,使牙齿和骨骼正常发育。缺乏 时,小儿可出现佝偻病。动物肝中维生素 D 含量丰富。在儿童期仅靠食物获得足够的维生素 D,并不容易,阳光可使皮肤中的类固醇转变为维生素 D,因此儿童要多作户外活动,以减少食 物中维生素 D 的需要量,有利于预防维生素 D 缺乏症。 鱼肝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A 和 D,对治疗相应缺乏症有一定作用,但食用过多,将引起 维生素 A 或 D 中毒。

  锌缺乏症 锌缺乏症是人体长期缺乏微量元素锌引起的营养缺乏病, 表现为味觉迟钝、 食欲差、 异食癖、 生长发育迟缓、皮炎或伤口不易愈合等。动、植物食物几乎都含锌,动物性食物中锌的含量 丰富,且利用率高。 病理生理 锌是人体所含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 参与体内含锌酶和锌依赖性酶的组成和活性, 在组 织呼吸及蛋白质、脂肪、糖及核酸代谢中起重要作用;促进细胞分裂生长和组织再生,故缺 锌可影响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和生殖功能。 此外,味觉素含有锌原子可维持味觉,促进食欲;锌影响视网膜视黄醇还原酶活性,并 参与视黄醛的合成,缺锌时可影响 感光物质的合成和肝内维生素 A 的动员而发生夜盲;锌可促进与免疫有关酶的合成,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诊断

  脂溶性维生素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E、K,它们不溶于水,而溶于脂类及脂肪溶剂。脂溶性维生素在食物中与脂类共同存在,并随脂类一同吸收。吸收后的脂溶性维生素在血液中与脂蛋白及某些特殊的结合蛋白特异地结合而运输。脂溶性维生素A、D、E、K具有一定的生物功能,一旦缺乏就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维生素A缺乏:指甲出现凹陷线纹,皮肤瘙痒、脱皮、粗糙发干,眼睛多泪、视物模糊、夜盲症、干眼炎,脱发,记忆力衰退,精神错乱,性欲低下等。故应多吃鳗鱼、比目鱼、鲨鱼、鱼肝油、鸡羊牛猪肝脏、蛋黄、奶油、人造黄油、乳酪、柑橘、大枣、白薯、胡萝卜、香菜、韭菜、荠菜、菠菜、黄花菜、莴笋叶、西红柿、豆角类等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其中鸡肝含维生素A最高。

  维生素B1缺乏:脚气病,消化不良,气色不佳,对声音过敏,小腿偶有痛楚,大便秘结,厌食,严重时呕吐、四肢浮肿等。故要注意多吃猪肉、动物肝肾、全脂奶粉、小米、玉米、豆类、花生、果仁、南瓜、丝瓜、杨梅、紫菜等含维生素B1较多的食物,其中花生米含维生素Bl最多。

  维生素B2缺乏:口角溃烂,鼻腔红肿,失眠、头痛、精神倦怠,眼怕光,眼角膜发炎,皮肤多油质,头皮屑增多,手心脚心有烧热感等。故要多吃动物肝和心、鸡肉、蛋类、牛奶、大豆、黑木耳、青菜等含维生素B2较高的食物,动物肝脏中的羊肝在食物中含维生素B2居首。

  维生素B3缺乏:舌头肿痛、口臭。故应多吃瘦肉、牛肝等食物。

  维生素B6缺乏:口唇和舌头肿痛、粘膜干涸,肌肉痉挛,孕妇过度恶心、呕吐。宜多吃土豆、南瓜、啤酒等食物。

  维生素B12缺乏:皮肤粗糙,毛发稀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手指脚趾常有麻刺感。宜多吃鱼虾、禽类、蛋类及各种动物肝脏等食物。

  维生素C缺乏:骨质和牙质疏松,伤口难愈合,牙床出血,舌头有深痕,不能适应环境变化,易患感冒,微血管破裂,严重的出现败血症。要注意多吃鲜枣、山楂、柑橘、猕猴桃、柿子、芒果、黄瓜、白萝卜、丝瓜、西红柿、菠菜、香菜、韭菜、黄豆芽等含维生素C较丰富的食物,其中鲜枣在果类中含维生素c最高。

  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软化病,头部常多汗。宜多吃的食物有鱼虾、蛋黄、奶制品、蘑菇、茄子等。

  维生素E缺乏:肌肉萎缩,头皮发干,头发分叉,易出虚汗,性机能低,妇女痛经。要多吃畜肉、蛋类、奶及其制品、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等食物。

  维生素P缺乏:毛细血管变脆和断裂出血,动脉粥样硬化。宜多吃荞麦、豇豆、扁豆、杏子、葡萄、茄子、芹菜等食物。

  缺维生素A:指甲出现深刻明显的白线,头发枯干,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失眠。

  缺维生素B1:对音响有过敏性反应,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

  缺维生素B2:嘴角破裂溃烂,出现各种皮肤疾病,手脚有灼热感觉。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

  缺维生素B3:舌头红肿,口臭,口腔溃疡,情绪低落。

  缺维生素B6:舌苔厚重,嘴唇浮肿,头皮特多,口腔粘膜干燥。

  缺少维生素B12:行动易失平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脚趾酸痛。

  缺少维生素C:伤口不易愈合,虚弱,牙齿出血,舌苔厚重。

  治疗

  1、生长发育:婴幼儿期及青春期后是生长发育的两个快速期。在这一时期内机体对各种维生素的需求量增大,尤其是对维生素A、D和B族维生素的需求量大。一旦缺乏这些维生素就容易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佝偻病的发生与发展,故在这两个时期中要特别注意增加富含维生素A、D和B丰富的食物摄入。

  2、怀孕期间:妊娠是育龄期妇女的一个特殊阶段,不但要满足自身营养需要,还要为胎儿提供足够的营养。因此,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应重视维生素的全面补充,尤其是要保证维生素C、B6、B12、叶酸的供给,预防及减少妊娠剧吐、妊娠期贫血的发生。

  3、慢性疾病:假如患有慢性胃炎、溃疡病、腹泻与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以及其它系统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慢阻肺、结核病等,患者常因食欲减退,消化吸收不良而引起多种维生素的摄入与吸收障碍,尤以维生素B1、B6及叶酸易发生缺失。因此,患者一方面要注意有无维生素缺乏症状,另一方面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各种谷物、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之中,故应在保持饮食清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这些食物的供应量。如果有维生素缺乏症状,则应及时通过口服和注射维生素制剂加以补充。

  4、饮酒吸烟:长期吸烟及饮酒的人往往较不吸烟、不饮酒的人更易发生维生素缺乏症。其中,长期吸烟者的血清维生素C水平偏低明显、长期饮酒者的血清维生素B1、B6水平偏低明显。因此,有吸烟饮酒不良嗜好者应特别注意这几种维生素的补充,最好是戒烟戒酒。

  5、出差在外:当人们较长时间在外出差或旅游时,由于饮食与睡眠缺乏规律,常常会感到食欲不振、疲劳和烦躁,有时还会出现口角及舌头的疼痛、糜烂或溃疡,这种情况通常被人们称为“上火”。其实,这种“上火”不仅是旅途劳顿所致,还与维生素的缺乏有关,尤其是与维生素B2、B1关系密切。因此,出差在外或旅游途中,不妨带上几片维生素B2、B1或食母生。

  护理

  尽量吃清淡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可以清理肠胃,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少食辛辣、厚味的有刺激作用的食品。

  口腔溃疡也是身体虚弱的信号,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应注意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功能。还要把自己的生活节奏稍微放慢一些,建议: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硬果类食物。如果有吃素的习惯,或者有女孩子正在节食减肥,应注意进食豆类制品和蛋类制品,并每日补充复合维生素b族药物制剂等。

  预防

  维生素D缺乏病的预防应从围生期开始,孕妇应有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供应丰富的维生素D、钙、磷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妊娠后期7~9个月可每天服维生素D 25μg(1000U)或给维生素D2 2500~5000μg(10万~20万U)一次口服,每天应由膳食中补充1000mg元素钙,不足的需用钙剂补充。新生儿期应提倡母乳喂养尽早开始户外活动,接触日光,由于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因此应开窗晒太阳。目前认为新生儿即有维生素D缺乏或亚临床维生素D缺乏的危险。中国的维生素D膳食推荐量为10μg/d(400U/d)。婴幼儿需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如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每天1~2h户外活动、补充维生素D、增加维生素D强化奶制品的摄入等。对于早产儿、双胎、体弱儿、生长发育特别迅速的小儿可用维生素D3 7500μg(30万U)一次肌内注射,也可口服胆维丁乳剂(商品名为英康利)15mg/支,内含维生素D3 30万U。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亦应摄入维生素D和钙剂,以预防骨软化病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危害

  维生素缺乏是大家常见的疾病。引起维生素缺乏的病因比较复杂,而且治疗维和素缺乏也是个漫长的过程,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矿物质,维生素缺乏会引发新陈代谢的问题,导致机体某些功能病变,缺乏不同的维生素时,机体的反映有所不同,维生素是每个人身体内所需的矿物质,每个人每天都要增加必要的矿物质,人体一旦缺乏维生素,机会就会出现问题,从而产生维生素缺乏症,缺乏维生素让肤体失去代谢功能,免疫力急剧下降,从而疾病乘虚而入,百病缠身!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