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匐行疹

  匐行疹(creepingeruption)又名移动性幼虫疹(migrans)。多见于热带东南亚不少见,我国东南地区亦有报告。粪中的虫卵孵化成感染性幼虫时,当人体特别是儿童接触幼虫时健康搜索,即被其钻入皮肤而发病幼虫侵入皮肤后数小时即出现症状。幼虫在开始局部自觉微痒亦于皮面,亦有呈条索状者。在皮损处找到猫钩虫)、犬钩虫,猪的颌口虫马蝇、马胃蝇等的蚴虫,即可确诊。 流行病学: 多见于热带,东南亚不少见,我国东南地区亦有报告本病最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受传染的猫、犬粪污染的沙地潮湿温暖地区,粪中的虫卵孵化成感染性幼虫时,当人体特别是儿童接触幼虫时,即被其钻入皮肤而发病。

  治疗

  内服噻苯达唑(thiabendazole),按25~30ml/K计,早晚两次分服,连服2~3天。甲苯达唑100~200mg口服,每天2次,连用3~4天,儿童酌减。局部应用地塞米松乳剂薄膜封包,可减轻痛痒使蚴虫停止移行液氮冷冻疗法可减用。手术取出蚴虫。阿是穴针刺治疗

  症状

  在一定环境条件下,虫卵发育成第三期幼虫开始感染人体。幼虫侵入皮肤后数小时即出现症状。幼虫在皮内移行,开始局部自觉微痒,亦有呈现较硬小肿块者,随着蚴虫在皮下移动皮肤出现淡红色蜿蜒曲折的线状损害,微隆起于皮面,亦有呈条索状者。长度不定一般蚴虫每天移动约数厘米,皮损继续推进,可长达15~20cm,旧的损害可趋向消退,蚴虫移动经过中,亦可暂时静止数天甚至数月。有时蚴虫常随指甲搔抓而移动,可因继发感染化脓,自觉间歇性刺痛或瘙痒多发生于暴露部位,也可见于臀部外阴。

  可并发Loeffer综合征,肺部暂时性、游走性浸润变化,血中嗜酸细胞可高达51%,痰中可达90%,表现幼虫在肺部移行,并引起机体对蠕虫的一种过敏反应。

  诊断

  皮肤出现淡红色蜿蜒曲折的线状损害,微隆起于皮面,亦有呈条索状者。长度不定,一般蚴虫每天移动约数厘米,皮损继续推进,可长达15~20cm,旧的损害可趋向消退,蚴虫移动经过中,亦可暂时静止数天甚至数月食用此等未煮熟的鱼类,青蛙、鳝鱼。接触含有此种蚴虫的猫、犬的粪便等在皮损处找到猫钩虫)、犬钩虫,猪的颌口虫、马蝇马胃蝇等的蚴虫即可确诊

  病因

  多由巴西钩口线虫(猫钩虫)犬钩虫和寄生于猫猪的颌口虫、马蝇、马胃蝇等的蚴虫侵入人体皮肤所引起当人体接触含有此种蚴虫的猫、犬的粪便排泄物所污染的泥土或食未经煮熟的含有此种蚴虫的肉食,即可引起本病,此类蚴虫多寄生于皮肤表皮下或皮下组织,故皮损多见,偶有侵犯肺部及其内脏者,颌口虫的蚴虫尚可寄生于一些淡水鱼和青蛙、鳝鱼等体内,如食用此等未煮熟的鱼类亦可致病。

  预防

  避免接触被猫犬排泄物污染的泥土,避免赤足在泥中行走。勿食未煮熟的鱼、肉类。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