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乳晕角化过度症原因不明,成年发病,女性较多。乳晕扩大,角化,表面呈乳头状或疣状,褐色及黑色,乳头常有类似损害。一般对称分布。无明显自觉症状。与疣状痣、黑棘皮病良性型及鱼鳞病之间的关系尚有争议,目前多数认为是一种独立性疾病。

  症状

  Levy-Tranckel将本病分为三型:

  ①由于表皮痣向乳晕、乳头部位的延伸所致,可发生于男女两性,通常为单侧性;

  ②伴有鱼鳞病,可为双侧对称发生,男女均可患病;

  ③痣样型,不伴有鱼鳞病或表皮痣,常见于20~30岁的妇女,双侧乳晕、乳头对称性皮肤色素加深呈暗褐色,乳晕范围扩大,边界清晰,局部浸润,表皮肥厚,粗糙呈疣状突起的暗褐色斑块,沟纹加深加宽,部分加深的沟纹相互混合成较宽较深的线状深沟,将乳晕皮疹侵害分割成为数小片。病人往往不肥胖,皮损无自觉症状,一般健康不受影响,无家族史,也不伴发内分泌疾病及恶性肿瘤。

  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可是毛囊角栓,棘细胞呈规则性肥厚,有乳头瘤样增生,基底细胞色素增多,真皮乳头水肿、浅层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灶性炎症细胞浸润。

  检查

  无特效治疗。可试用0.05%~0.1%维A酸软膏或角质剥脱剂。

  病因

  病因不清,据报道一般无家族史,不伴有内分泌疾病和恶性肿瘤,似与某种女性激素增高有关,而本病例是否与起病前予以性激素治疗有关,或是与本身伴发疾病有关,均有待收集更多病例进一步探讨及研究。

  治疗

  无特效药治疗,可试用0.05%~0.1%维A酸软膏或角质剥脱剂。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