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皮肤红斑狼疮即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皮损,典型的皮损表现为面部蝶形红斑,为位于颧突的对称性水肿性红斑,皮损常越过鼻梁,偶尔也可见到单侧性的。皮损还可累及前额,眶周和颈前V字区,伴有或不伴有水肿的全身性的红斑。
  急性皮肤红斑狼疮的症状体征
  即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病人的皮损,包括面部蝶形红斑、伴有或不伴有水肿的全身性红斑。大疱性皮损是本型皮肤LE的一种新亚型,又称大疱性LE。皮损为单个或成簇的水疱或大疱,常广泛分布,好发在暴光部位,瘙痒常不明显。
  急性皮肤红斑狼疮的治疗
  病人对氨苯砜治疗十分敏感。
  (一)一般治疗
  1.应该树立和疾病作斗争的坚强信心。近年来由于皮质类固醇、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及中西医结合等治疗成果,SLE预后已有明显改善。
  2.避免日晒,对日光敏感者尤应注意。外出应该使用防光剂、撑伞或戴宽边帽,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忌用有光敏作用的药物,如酚噻嗪、克尿塞、磺胺类制剂和灰黄霉素等。
  3.避免过劳,急性或活动期SLE应卧床休息。避免妊娠,也不宜服用避孕药,有肾功能损害或多系统损害者避孕失败宜早作治疗性流产。 4.避免受凉、感冒或其它感染。
  5.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营养及维生素补充。
  (二)DLE的治疗
  1.内用疗法
  (1)抗疟药如羟氯喹每日0.2~0.4g,病情好转后减为半量。有时每周0.2g即可控制病情,疗程视病人耐受情况和病情而定,一般总疗程为2~3年。由于羟氯喹能缓慢地在体内许多组织积储,特别是视网膜的色素上皮细胞,引起视网膜病,开始用药后6个月应作一次眼底检查,以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
  (2)泛发病例可以口服小量皮质类固醇。
  (3)氯法齐明每日100 mg。副作用为皮肤红染。
  (4)沙利度胺(酞咪哌啶酮,反应停)可试用,初量200 mg/d,分两次口服。出现疗效后减为每日100mg维持,并继续治疗3~5个月,在大多数患者有效,但停药易复发。
  2.外用疗法
  外用皮质类固醇软膏,一日2次,或封包。或皮损内注射皮质类固醇,如曲安萘德、醋酸氢化考的松混悬液等,1~2周注射1次。
  急性皮肤红斑狼疮的诊断检查
  病人对氨苯砜治疗十分敏感,以此可与获得性大疱表皮松解症鉴别。DLE的诊断主要根据皮疹特点及皮肤病理检查。有条件可作免疫荧光带试验以助确诊。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