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多汗症 >> 脚汗症

  “香港脚”我们经常在电视里听到看到,现实生活中我们周围也存在着很多有“香港脚”的朋友,所谓的香港脚就是脚汗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汗脚。

  脚汗属中医汗症范畴。中医认为多汗症的发生或因饮食不节,脾胃失调,湿热蕴蒸肾;或因素体阴虚内热郁蒸;或因久病大病之后体弱阳虚,腠理不固而致。脚汗多者,常因穿鞋不透气,久则发臭。如足底经常潮湿不适,重症者汗出如珠,似水流淌,足跖部的多汗致角质层浸渍发白剥脱和容易引起汗疱疹及足癣。现代医学认为多汗症大多是由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植物神经功能调节紊乱所引起,少数发病与某些遗传综合征有关。

  疾病病因症状

  脚汗多者,常因穿鞋不透气,久则发臭。如足底经常潮湿不适,重症者汗出如珠,似水流淌,足跖部的多汗致角质层浸渍发白剥脱和容易引起汗疱疹及足癣。现代医学认为多汗症大多是由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植物神经功能调节紊乱所引起,少数发病与某些遗传综合征有关。
  脚汗属中医汗症范畴。中医认为多汗症的发生或因饮食不节,脾胃失调,湿热蕴蒸肾;或因素体阴虚内热郁蒸;或因久病大病之后体弱阳虚,腠理不固而致。

  疾病治疗

  脚汗多者,由于汗液含脂肪酸较多,分解后有特殊的气味,故而会引起脚臭,既不卫生,又令旁人厌恶,患者常为此烦恼不已。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注意调畅情志,劳逸结合,勤换鞋袜,保持足部清洁、透气、干燥,忌食辛辣食物。也可将老丝瓜烧成碳,研成细末,撒在鞋中,赤脚穿上,连穿半月。
  手足多汗验方 :
  1、鲜白萝卜 600克 (切片 ) ,明矾 15克。加水 2500毫升 ,煎 30~ 40分钟 ,去渣取汁 ,待温度适宜 ,浸泡手足 20分钟 ,每日洗 2次。治 80例 ,一般经 3~ 5天治疗 ,即可显效。
  2、每天用热水浸泡手足 5~ 10分钟 ,可在热水中放一些盐 ,效果更好 ,但注意水温不要太高 ,以免发生烫伤。
  3、中药煅龙骨30克 ,枯矾 10克 ,共研为末 ,每次先洗完手脚后 ,用药末擦手脚掌。每天 1~ 2次。
  4、中药枯矾 10克 ,苦参 30克 ,花椒 6克 ,水煎外洗 ,每天 1次 ,每剂可连用 3天。或将上药直接用 250毫升醋浸泡半天后 ,再加入 500毫升 ,温热后浸泡手足 ,可连用 3天。
  5、取明矾25克,芒硝25克,扁蓄30克。先将明矾打碎,与芒硝、扁蓄混合,水煎两次,共煎出药液约2000毫升,每晚睡前用药液泡双足1小时,10次为一疗程。
  6、取0.5毫克乌洛托品(西药)2-4片,压成细粉,待脚洗净擦干后,用手将药粉揉搓在脚掌趾内,每日一次,连用4一8天,可保脚干燥50天。
  在冬季,“汗脚”失去热量的速度比“旱脚”快25倍,容易遭受冻伤。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人体会自动关闭浅层皮肤的循环系统,造成对足部的供血不足。供血不足则意味着足部周围的皮肤组织发生坏死,从而造成足部开裂。为此,人们应对足部做以下保护:
  1.脚出汗了,应把脚擦干,换上干袜子和干鞋具。
  2.有“汗脚”的人,每天至少换一次袜子,同时不要穿着袜子睡觉。
  3.“汗脚”应穿丙烯酸类的化纤袜子,而不穿纯棉的,这样可以吸走汗水。
  4.所穿的鞋袜不要太紧,以免妨碍足部的血液流通。
  5.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足部抹上一些防汗油。
  白矾水烫脚治汗脚
  烫脚步水中加入白矾10一15克,待白矾溶化水中后,在水温适宜的情况下烫脚15一20分钟,每晚坚持一次,连续烫脚5一6天为一疗程,很快,我的汗脚症就好了。
  治汗脚一法
  取0.5毫克乌洛托品(西药)2-4片,压成细粉,待脚洗净擦干后,用手将药粉揉搓在脚掌趾内,每日一次,连用4一8天,可保脚干燥50天。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