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疣病 >> 老年疣

  老年疣又名脂溢性角化病、老年斑、基底细胞乳头瘤,是一种良性表皮性肿瘤。为中年以上多见,好发于面(尤其是颞侧)、手背、上肢、下肢、躯干部,皮疹初为深浅不一的淡褐色或黑色的扁平斑丘疹,缓慢增大,表现粗糙或呈乳头样改变,数目多少不定。治疗:一般无需治疗,可选用液氮冷冻,刮除等方法;或外用2.5%~5%氯脲嘧啶软膏
  老年疣的病因
  老年疣大多发生于老人,虽然亦可见于青年人,但一般均发生于30至40岁以后。以往曾认为本病是一种迟发上皮痣、良性上皮性肿瘤、老年皮肤变化或感染性病变,但迄今确切病因不明。
  有些报告特别强调为家族显性遗传。临床表现本病最常见于面、头皮、躯干、上肢,但也可发生于体表任何部位。早期损害为小而扁平、境界清楚的斑片,表面光滑或略呈乳头瘤状,淡黄褐或茶褐色。以后损害渐渐增大,表面更加呈乳头瘤样,可形成一层油脂性厚痂。色素沉着可非常显著。陈旧损害的颜色变异很大,可呈健皮色或淡茶褐色乃至暗褐色,甚至黑色。
  毛囊角栓是重要特征之一,有时甚至很小的早期皮疹,即已看得很清楚,较大损害的疣状表面则由许多小而扁平的乳头瘤样损害聚合而成。结痂很厚的损害,轻轻揭去表面痂皮后,表面呈乳头瘤样。虽然损害表面多呈油脂状,但有不少损害表面干燥呈疣状。如损害浅表时,则犹如粘着于表皮。
  老年疣的临床表现
  老年疣好发于面部,特别是颞部,其次是手背、躯干和上肢,但也可发生于体表任何部位。皮损为小而扁平的境界清楚斑丘疹,为淡褐色或深褐色,表面光滑或呈乳头瘤样改变,上覆油腻性鳞屑或痂,触之较粗糙,将鳞屑剥去可再生。色素沉着非常显著。陈旧性损害的颜色变异性很大,呈健皮色至黑色。
  毛囊角栓是本病的重要特征之一,在皮疹上可清晰而现。病程通常缓慢,损害向周围扩大,可融合成片。无自愈倾向。损害突然发生并迅速增多者,应注意是否并发内脏肿瘤。本病极少发生恶变,如恶变,常为鳞癌。
  老年疣的治疗
  1、外用清忧素治疗。该药在外用药物中效果明确,复发率低,为纯中药制剂液体,无腐蚀性,可自行使用,方便快捷,作为国产新一代的除疣药物,应大力推广,为剿灭各种疣体作出更多贡献。使用方法为:棉签蘸取液体置于疣体上,轻轻按压20分钟,每天2次以上,棉签干燥时应及时再行蘸取液体。直至扁平疣完全脱落干净。另外还有肽丁胺霜剂等。
  2、物理疗法。有CO2激光、液氮冷冻、电灼、微波等,但很难完全清除皮下病毒,复发率较高,费用相对也高。
  3、内外用干扰素治疗,作为辅助手段。
  若皮损增生明显或呈刺激性变化可考虑切除病变治疗.美容性治疗有多种方法可供选择,如液氮冷冻、皮肤磨消术、超脉冲CO2激光、铒激光等治疗,均可以达到美容目的;有经验的医师也可以使用美容电外科、微波治疗;浅表的病变用微晶磨消术也能达到美容治疗目的。强脉冲光对以色素为特征脂溢性角化病反应良好。仁安采用激光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老年疣的预防
  1.老年疣如果数量很少,可以采取冷冻或激光法,可色斑数目较多时,宜用5氟脲嘧啶软膏外用,或采用经验方法,每日3次拍打手背,拍打到发红发热,再摩擦100次,大约两三个月可使老年斑自行消失。
  2.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强的对抗脂褐素的作用。把姜洗净切成片或丝,加入沸水冲泡10
  分钟,再加一汤匙蜂蜜搅匀,每天饮用一杯不间断,可明显减轻老年斑。也可将姜切碎,拌上精盐、味精、辣椒油等调料,长期食用。
  3.把维生素E、维生素A胶丸刺破,涂抹在老年斑处,每天3次。还可以每天服用维生素C500毫克和维生素E100毫克。其次是维生素A、B1、B2,它们具有使皮肤柔腻、光滑、润泽,皮肤皱纹舒展,减褪色素,消除斑点的功效。
  4.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五脏六腑气滞血淤,人的脸色就会晦暗萎黄,容易长出老年疣,还会出现性情急躁、心情郁闷、月经不调、失眠多梦等症状,只有内调外治,标本兼治,才能彻底治愈。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