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苔癣 >> 金黄色苔癣

  皮肤类疾病通常为难以根治的顽疾,且对于患者身心造成严重伤害,不仅影响患者美容还给患者心灵带来极大创伤,苔癣类皮肤疾病是皮肤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但苔癣类皮肤疾病中却存在着皮肤病中罕见的病种——金黄色苔癣在临床中较为少见。

  金黄色苔藓(lichen aureus)又名紫癜性苔藓(lichen purpuricus),本病病因未明,临床少见。本病多见于成人,儿童也可发病。

  金黄色苔癣病因

  (一)发病原因

  本病病因不明。与Schamberg病相似,有认为是局灶性感染而致的变态反应性疾病。

  (二)发病机制

  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病理大致同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病,真皮上部中等度淋巴细胞浸润及含铁血黄素沉着,小血管扩张,内皮细胞增生。

  金黄色苔癣早期症状

  初为0.25~2mm的散在性、表面光滑、圆或多角形丘疹。往往为紫癜性,鲜红至棕红色,最后演变为黄褐色,压之不褪色。其表面可见红点或毛细血管扩张,有或无鳞屑,往往排列成簇,有时融合形成边缘不规则的斑片,此时边缘较模糊。常伴有明显瘙痒。一般对称地发生于小腿、股部及躯干下部,也可发生于臀部,但不侵犯颜面、胸部及黏膜。 根据临床特征为铁锈色苔藓样紫癜性丘疹,不难诊断。

  金黄色苔癣检查

  组织病理:表皮无改变真皮内有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形成致密的带状浸润,并由正常结缔组织带与表皮相隔在组织细胞内含有多量含铁血黄素,真皮毛细血管内皮肿胀,可引起血管闭塞。

  金黄色苔癣治疗

  近年来,用活血化瘀中草药,如丹参片或针剂、当归丸、复方当归针剂以及凉血祛瘀辅以清热除湿中药.亦可收到较好的疗效。

  此外用赤芍针剂治疗本病取得较好疗效。

  (一)治疗

  可口服维生素C、芦丁(路丁)、钙剂。局部可搽皮质激素软膏以止痒消炎。

  (二)预后

  病程为慢性,常持续存在,亦可遗留色素沉着而自愈。

  金黄色苔癣饮食

  患者不适宜吃什么?

  1 方便面含防腐剂禁止食用。

  2 少食油炸类食物。

  3 不宜饮用碳酸类饮料。

  4 忌食海鲜类食物,如鱼,虾类,牛羊肉等。

  5 牛奶,鸡蛋等因人而异。

  6。服维生素C时忌吃猪肝

  服用维生素C时为何要忌吃动物肝脏呢?维生素C能防治坏血病,又称“抗坏血酸”。多年来经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发现,维生素C可以降低血胆固醇含量,增强免疫力,增加毛细血管弹性,促进创口和手术切口愈合,防治感冒,促进生长发育,防治慢性汞、铅等金属性中毒,防止衰老,预防肿瘤等。所以,除治病外,目前有意识地服用维生素C的人也较多,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更喜欢经常或长期服用。

  患者可多食什么?

  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类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

  第一层: 鲜枣、沙棘、猕猴桃、柚子

  100克中的维生素C含量超过100毫克

  第二层: 青椒、桂圆、番茄、草莓、甘蓝、黄瓜、柑橘、菜花

  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50毫克

  第三层: 白菜、油菜、香菜、菠菜、芹菜、苋菜、菜苔、豌豆、豇豆、萝卜

  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30——50毫克。

  由于金黄色苔癣在苔癣类皮肤病中较为少见,因此当出现此病症状后要及时进行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患者的生活习惯及饮食结构。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