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类疾病是较为常见的,口腔疾病除了口腔溃疡外还可以形成皮肤类疾病。口腔扁平苔癣就是其中的一种。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皮肤疾病,一般不具有传染性。其发病与精神因素 (如疲劳、焦虑、紧张)、免疫因素、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微循环障碍因素、微量元素缺乏以及某些全身疾病(糖尿病、感染、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有关 。

  口腔扁平苔癣分类

  网纹型
  
由小丘疹连成的线状白色、灰白色花纹,花纹可组成网状、树枝状、环状或半环状等多种形状,也可表现为白色斑块状。可发生于口腔黏膜任何部位,颊部最多见,大多左右对称。
  糜烂型
  
常在充血基础上发生糜烂,所以又称充血糜烂型。糜烂周围有白色花纹或丘疹,疼痛明显。长发生于颊、唇、前庭沟、磨牙后区、舌腹等部位。
  萎缩型
  
多见于舌背,为略显淡蓝色的白色斑块,微凹下,舌乳头萎缩致病损表面光滑,发生在牙龈时,则有充血或表浅糜烂,临近可见有白色花纹。

  口腔扁平苔癣病因

  该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的研究表明,其发病与精神因素 (如疲劳、焦虑、紧张)、免疫因素、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微循环障碍因素、微量元素缺乏以及某些全身疾病(糖尿病、感染、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有关 。

  口腔扁平苔癣临床表现

  好发群体
  该病好发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
  疾病症状
  
患者多无自觉症状,常偶然发现。有些患者遇辛辣、热、酸、咸味刺激时,局部敏感灼痛。有些患者感黏膜粗糙、木涩感、烧灼感,口干,偶有虫爬、痒感。
  疾病危害
  
充血糜烂型患者可导致进食疼痛,本病为癌前状态,癌变率小于1%。

  口腔扁平苔癣治疗

  病损局限有症状者,以局部治疗为主:

  1.注意消除局部刺激因素,如烟酒、牙石、残根残冠、尖锐牙尖、龋洞或牙体缺损不良修复因素及牙科充填材料等。

  2.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用软膏,药膜,喷雾剂等形式。

  3.局部封闭:对糜烂溃疡型,可使用病损区基底部激素注射。

  针对急性大面积或者多灶糜烂型扁平苔藓,可以使用全身药物治疗:

  1.糖皮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对重型或发作频繁复发性口腔溃疡的者可联合应用,应用视病情而定。

  2.免疫增强剂:免疫功能低下者(结合患者全身情况和实验室免疫检查结果)。

  3.中医药:辨证论治。

  4.其他辅助治疗药物:补充维生素类等。

  5.雷公藤,昆明山海棠,氯喹

  中医药治疗可分为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

  1.局部治疗对于糜烂溃疡型可使用养阴生肌散,西瓜霜,冰硼散等。

  2.全身治疗以辨证论治为治则,根据不同辩证可以使用六味地黄丸,香砂养胃丸,散结灵等。

  口腔扁平苔癣预防

  1.保持口腔卫生,消除局部因素的刺激作用。

  2.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和治疗系统性疾病。

  3.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及营养搭配,戒烟酒及辛辣食物.

  4.保持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缓解焦虑情绪。

  5.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保健。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