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苔癣 >> 小棘苔癣

  维生素对于人体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缺少了维生素人体便会产生各种疾病及不适。缺少维生素最为明显的疾病种类就是皮肤病,有些皮肤类疾病经常出现在儿童身上,小棘苔癣就是一种缺少维生素A而产生的一种苔癣类皮肤疾病。

  小棘苔藓(lichen spinulosus)是以针尖大小的毛囊性角化丘疹,顶端有一角质丝棘突为特征的皮肤病。认为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也有认为系毛发苔藓(毛周角化)的变异型。皮损主要见于颈和臂部外侧,针头大的毛囊性丘疹,密集成片,每个丘疹顶端有一根丝状角质小棘。约经一年左右可自行消退。

  小棘苔藓诊断要点

  1.多见于成年人,男性多见。
  2.皮损主要见于颈和臂部外侧,针头大的毛囊性丘疹,密集成片,每个丘疹顶端有一根丝状角质小 棘。约经一年左右可自行消退。
  3.病理示表皮角化过度,毛孔有角栓形成,毛囊周同有轻度淋巴细胞浸润。

  4.损害为毛囊性角质丘疹,伴有丝状角质性棘突,除去棘突,可留下一个漏斗状小窝。丘疹开始可为红色,约一周后变淡红或皮肤色。
  5.损害常对称分布于颈后、臀、股、肩、腹及上臂伸面。成批发出,散在分布或成群排列成斑片,直径2—5cm。可有轻度瘙痒。
  6.起病急性或亚急性,进展缓慢,可于数月后自行消退。

  小棘苔藓表现

  本病又叫小棘毛发苔藓或棘状毛囊角化病。是一种可能与遗传有关的慢性角化性皮肤病,也可能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好发于儿童,而且男孩多见。
  小棘苔藓的临床表现为:常突然起病或逐渐发疹,皮损好发于颈部、躯干、上臂伸侧、?窝及臀部,多呈对称分布。皮疹为针头大的毛囊性丘疹,群集成片状,但不互相融合,初为淡红色,后为正常肤色或灰白色,丘疹顶端有一很干燥的丝状突起,触之坚硬粗糙。本病慢性病程,经数月后可自行消退,一般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痒。
  小棘苔藓的治疗,可口服维生素A,若同时给予维生素E可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局部可外涂2.5%~5%水杨酸软膏或0.025%维甲酸霜等。

  小棘苔藓治疗

  维生素A口服或维A酸软膏外用。建议平常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A,E。外用维胺酯乳膏。
  小棘苔藓(肉剌毛)
  小棘苔藓属于中医学“肉剌毛”的范畴。这种对称分布、成片出现的毛囊性小丘疹,中央有细丝状的角质小剌,故得其名。因其好发于脾常不足的小儿,故中医多从脾胃着手治疗。传统中医药治疗有效,可改善症状,缩短病程。
  (一)病因病机
  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脾虚不运,气血生化乏源,津液失其正常输布,痰瘀凝滞肌肤,营卫不和,失濡化燥而成本病。
  (二)辨证施治
  本病属本虚标实之疾,初起当标本兼顾,病久应以扶正滋润肌肤为治。
  内治:
  痰瘀蕴阻证皮肤干燥,毛囊性小丘疹,丘疹顶有丝状角质棘刺,群集成片,扪之如锉齿,好发于颈背、四肢伸侧,不痒或微痒。可伴食少纳差,四肢困倦,大便溏薄。舌质淡,苔腻,脉濡细或滑。
  治法:健脾化痰、养血和营。
  (三)预防与调摄:
  适当摄入动物油脂。忌洗烫、搔抓。

  由于小棘苔藓是因为缺少维生素A引起的,因此在治疗时要补充维生素A,同时健脾化痰、养血和营。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