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女阴溃疡系一种发生于青年妇女、少女及幼女的非性病、非接触传染性的阴部良性溃疡。一般发病急剧,易于复发,溃疡剧痛是其特点。

  本病在临床上酷似软下疳,其分泌物中含有革兰氏阴性粗大杆菌。此菌为腐物寄生菌,可见于正常妇女的生殖器下段,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则该菌可获得致病性而造成发病。一些急性传染性疾患如伤风、麻疹、流感等也促成本病的发生,亦有人认为本病与结核菌感染有密切关系。

  治疗

  一、全身治疗

  1.卧床休息,注意营养,保持局部清洁,解除思想顾虑,鼓励治愈信心。

  2.口服大剂量复合维生素B,每次2片,每日3次;维生素C,每次0.2g,每日3次;注射青霉素、红霉素、卡那毒素等。坏疽型患者需全身使用皮质激素和抗生素(一般首选青霉素),必要时注射丙种球蛋白。溃疡严重者,可静脉点滴青霉素或红霉素、卡那霉素等。

  二、局部治疗

  1.外用1:6000高锰酸钾坐浴,每次20分钟,然后涂上复方新霉素软膏。或红霉素软膏、四环素软膏等。

  2.坐浴后用5%硝酸银擦创面,再贴复方硝酸银软膏。或先用5%碳酸液涂溃疡面,再撒布碘仿粉,最后用温和的软膏(如红霉素软膏)保持创面。

  3.物理方法:氦-氖激光照射局部,每日1次,每次10~15分钟。

  症状

  1.症状:发病前先轻重不等的前驱症。如:全身不适,疲乏,体温升高,白带增多,继之阴部灼热、瘙痒,溃疡迅速形成。

  2.体征:阴部灼热,瘙痒,剧痛,溃疡等。

  3.临床分型:可分三型。

  (1)下疳型(性病型):本病常见好发于大小阴唇的内侧,病程较短。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深浅不一,边缘不整,有穿凿现象,性质柔软,边缘炎性浸润明显,基底有脓液纤维性苔,表面附有多量脓液。如扁豆至指盖大小不等,可一面治愈,一面新发,数目单发或数个并存。

  (2)坏疽型:多对称地发于小阴唇内侧,数目少,红肿显著,溃疡边缘不整,锐利穿凿,表面附有多量浓液或污黄青黑的覆盖物。除去后可见基底柔软不平,自觉剧痛。

  (3)粟粒型:本型较少见,多发于小阴唇内侧,数目多。溃疡有豆粒大,多为圆形或不整形,大小往往始终不变,少有融合。溃疡凹陷较深,周缘有炎性红晕,表面有少量脓液,基底有黄色脓苔。自觉症轻微,易愈合。

  诊断

  根据好发于青年女性,非传染性及临床表现特征等易于诊断。

  中医病机及辨证分析: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经湿热或肝肾阴虚感毒邪蕴结肌肤,阻滞经络而发病。辨证可分为3型:

  1.湿热型 溃疡表面附有多量脓性分泌物,疼痛剧烈,常伴有发烧、全身不适等症状。舌质红,苔黄或腻,脉滑数。辨证属于湿热下注,兼感毒邪

  2.阴虚型 溃疡反复发作,缠绵不愈,腰酸腿软,手足心热,口燥咽干,舌质红,少苔,脉沉弦或沉细辨证属于肝肾阴虚兼感毒邪。

  3.脾虚型 体质消瘦,气短懒言,食谷不化,纳少便溏,舌质淡,舌体胖有齿痕,苔白或腻,口舌生疮或外阴溃疡。辨证属于脾虚湿盛。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