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脓疱疮

脓疱疮(impetigo)主要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浅表皮肤感染,主要累及儿童。流行于全世界,主要通过人-人直接接触迅速传播。发病高峰在夏秋季,易感因素有高温、潮湿、卫生条件差、特应性体质和皮肤外伤。主要有大疱性和非大疱性两种表现形式。
  脓疱疮的病因
  致病菌主要为凝固酶阳性的金葡菌,其次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凝固酶阴性的白色葡葡球菌。葡萄球菌与链球菌混合感染者亦不少见。某些外界环境如温度较高、出汗较多和皮肤有浸渍现象时,细菌在皮肤上容易繁殖。患有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虫咬皮炎、湿疹时,皮肤的屏障作用可被破坏,从而易招致致病菌侵入而发生本病。
  脓疱疮的临床表现
  1. 非大疱性脓疱疮:占脓疱疮的70%,最常见于儿童。可以是原发的,即细菌直接入侵正常皮肤,或继发于其他破坏了皮肤屏障的皮肤病变,如湿疹。早期表现为红斑,很快进展为一过性小水疱和脓疱,之后表浅糜烂,上覆典型蜂蜜色黄痂,从感染部位迅速扩展至周围皮肤。最终愈合,不留瘢痕。好发于口鼻周围和肢端。5%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血清型1、4、12、25和49)引起,可导致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2. 大疱性脓疱疮:较少见,常见于新生儿期,儿童也可被累及。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该菌可产生并释放几种表皮剥脱毒素。大疱性脓疱疮被认为是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的局限型。该病可发生于完整的皮肤,早期小水疱增大为1~2cm大小表浅大疱,后期松弛、透明的大疱,直径可达5cm,有领圈状脱屑,但没有厚痂,周围常无红晕。好发于面部、躯干、臀部、会阴和肢端。可伴有衰弱、发热和腹泻。在免疫缺陷状态下,表皮剥脱毒素可导致泛发的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
  另外,尚有两种特殊类型的脓疱疮:
  1.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staphylococcal scalded skin syndrome,SSSS)系由凝固酶阳性噬菌体II组71型金葡菌引起的婴儿急性表皮棘层坏死的严重型皮肤感染,亦称新生儿剥脱性皮炎及金葡菌性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staphy1ococccal toxicepidermal necro1ysis, TEN)。本病常始发于患儿的口腔及眼周,红斑于1~2日内延及躯干及四肢。在大片红斑基础上出现松弛性大疱或大片表皮松解现象,轻轻摩擦即可致表皮脱落,呈鲜红糜烂面(Nikolsky征阳性),局部有疼痛。轻者1~2周皮损干燥结痂痊愈,重者可伴高热、呕吐、腹泻,或并发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2.深脓疱疮(ecthyma)又称臁疮。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有时与金葡菌混合感染。本症多见于营养不良的儿童或老年人,好发于小腿与臀部。皮损初起为炎性水疱或脓疱,损害逐渐扩大向深部发展,中心坏死,表面形成黑色痂,如蛎壳状,痂脱后形成边缘陡峭的溃疡。自觉灼痛。损害数目多少不定。附近淋巴结肿大,约经2~4周结疤而愈。
  脓疱疮的诊断和鉴别
  寻常性脓疱疮可根据流行季节、发病年龄、好发部位及典型脓疤等作出诊断。大疱性脓疱疮及新生儿脓疱疮根据其壁薄松弛的大脓疱及强的传染性等不难诊断。
  脓疱疮的治疗
  1.全身疗法根据患者的皮损情况及有无全身症状,酌情给予磺胺类药物或抗生素,如青霉素G(80万一240万U/d,肌注,小儿每日2.5万一5万U/kg,分2一4次给)、新青霉素II、氨苄西林钠(氨苄青霉素钠)、头孢氨苄等。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给红霉素口服(0.25~0.5g,3~4次/日,小儿每日25~50my/kg分3~4次)或林可霉素肌注(0.6g,每8小时一次,小儿每日20一40mg/kg,分2次),或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给予相应的抗生素。对重症新生儿脓疱疮,应给予大剂量敏感性高的抗生素,加强支持疗法,包括输血浆(或全血)或肌注丙种球蛋白。
  2.局部疗法以杀菌、消炎、收敛、干燥为原则。如脓疱完整时,可外搽5%硫磺1%樟脑炉甘石洗剂,一日多次。若脓疱较大,可先用消毒注射器抽出脓汁,用消毒棉花吸干后再搽上述洗剂。如脓疱已破溃、结痂,则宜用0.1%乳酸依沙吖啶液或0.5%新霉素液或1:5 000~10 000高锰酸钾液清洗或湿敷。清除痂皮,而后再外搽0.5%新霉素3%糠馏油糊剂或0.5%新霉素软膏等。新近用于脓疱疮的莫匹罗星(mupirocin)软膏具有起效快、疗效高的特点。
  3.对新生儿脓疱疮,可采用暴露干燥疗法。对深脓疱疮,可先除去痂皮,再涂抗生素软膏,以促进溃疡愈合。
  4.隔离消毒婴儿室、托儿所、幼儿园如发现患病儿童,应立即隔离,患儿衣被用具等应及时清洗消毒,以防止接触传播,并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
  5.平时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并及时治疗痱子、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及各种皮肤损伤。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