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紫癜 >> 出血性紫癜

  出血性紫癜和过敏性紫癜都属于血证,近年来发展趋势有增无减,是医者颇感棘手的疑难病症,有许多患者竟然花费巨额的医疗费甚至承受脾切除的痛苦,都不能够摆脱疾病的困扰。

  \"出血性紫癜 (purpura0是皮肤和粘膜出血后颜色改变的总称。临床表现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一般不高出皮面。出血性紫癜多为自限性,一般在6-8周内好转,预后良好,部分病例可反复发作达数年之久。出血性紫癜疾病虽然可以自愈,但是也应该及时的治疗,免得伤及肾脏等部位,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疾病产生原因

  (1)血管系统病变由于血管本身发生病变,如血管壁受损伤或血管壁的渗透性、脆性增高,引起血中红细胞外漏,形成紫癜。血管损伤可因细菌毒素、化学毒品、维生素缺乏等引起。如单纯性紫癜、过敏性紫癜、血管内压增高性紫癜等。

  (2)血液系统病变由于血液系统凝血机能发生障碍引起的出血。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纤维蛋白原减少性紫癜、肝脏疾病所致的凝血酶原减少性紫癜、应用过多抗凝药物引起的紫癜。

  临床表现

  1、血管性紫癜。很常见,是由于血管壁损伤或其脆性和通透性增高所致,常见于免疫性的(如过敏性紫癜)、感染性的(如败血症)、血管结构异常(如遗传性出血性

  2、血小板异常性紫癜。最常见,多数是由于血小板减少、增多及功能异常所致,若口腔颊粘膜有紫癜或血疱,常提示出血严重,应积极处理。

  3、凝血机制障碍,包括凝血因子缺乏、循环中有抗凝物质或纤维蛋白溶解亢进,一般说由凝血机制障碍引起的出血,主要表现为关节积血、肌肉血肿和内脏出血,较少表现皮肤出血性紫癜,仅有时表现为大的瘀斑,而且检查凝血象有明显异常,借此可与血管性紫癜和血小板异常引起的出血性紫癜鉴别。出血性紫癜的治疗依病因不同而异。

  紫癜出血的原因可归为两类:

  (1)血管系统病变由于血管本身发生病变,如血管壁受损伤或血管壁的渗透性、脆性增高,引起血中红细胞外漏,形成紫癜。血管损伤可因细菌毒素、化学毒品、维生素缺乏等引起。如单纯性紫癜、过敏性紫癜、血管内压增高性紫癜等。

  (2)血液系统病变由于血液系统凝血机能发生障碍引起的出血。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纤维蛋白原减少性紫癜、肝脏疾病所致的凝血酶原减少性紫癜、应用过多抗凝药物引起的紫癜。

  疾病治疗

  出血性紫癜多为自限性,一般在6-8周内好转,预后良好,部分病例可反复发作达数年之久。有肾脏受累者,多数能恢复,少数可发展为慢性肾炎,极少数可因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治疗过敏性紫癜消除诱因较为重要,并且应尽量避免较长时间或短时间大剂量注射或内服地塞米松、康宁克通、强的松等皮质类激素药物治疗,因为皮质类激素药物虽然可以使上述病情很快好转或消失;但停药后易使病情反跳加重。较长时间给予较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还可引起肥胖、多毛、血糖升高、高血压、钠潴留、水肿、血钾降低、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无菌性骨质坏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惴⒅。对肾脏也可造成一定损害,如加重肾小球疾病蛋白尿、加重肾小球硬化、易致肾钙化或结石,诱发或加重肾脏感染性疾病、引起低钾性肾病等。还会引起机体糖、蛋白质、脂肪及水电解质等一系列物质代谢紊乱,破坏机体的防卫系统和抑制免疫反应能力。因此,如果病情急需,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应用。

  出血性紫癜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是不需要治疗的,而且大部分人在恢复健康后,没有反复发作出血性紫癜。出血性紫癜疾病虽然可以自愈,但是也应该及时的治疗,免得伤及肾脏等部位,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