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肺痈

  肺痈是肺部发生痈疡、咳唾脓血的病症,类於肺脓疡、肺坏疽等疾患。多因风热病邪阻郁於肺,蕴结而成;或因嗜酒或嗜食煎炸辛热厚味,燥热伤肺所致。病情变化一般分为三期,表证期: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出汗、咳 嗽胸痛、脉浮数等症;酿脓期:主要表现为咳逆胸满、胸痛、时时振寒、脉象滑数等症;溃脓期:主要表现为咳吐脓血腥臭。也可续於其它疾病。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原菌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炎症。外周被肉芽和纤维组织包绕形成脓肿,进而坏死液化溃入支气管,脓液经咳嗽排出形成脓腔。
  肺痈的病因
  1,感受风热
  感受风热,或者感受风寒郁而化热,肺部受邪热熏灼,热雍血淤,热盛则肉腐血败,而成为痈脓。
  2,正虚痰热
  痰热素盛,熏蒸于肺;正气不足而内虚,卫表功能减退减弱,外邪乘机入侵,均可能导致本症状的发生。
  肺痈的分类
  根据感染途径,肺脓肿可分为3型:
  ①吸入性肺脓肿(病原体经口、鼻、咽腔吸入致病)。
  ②某些细菌性肺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囊肿、支气管肺癌、肺结核空洞等继发感染导致继发性肺脓肿。
  ③因皮肤外伤感染、疖、痈等所致的感染中毒症,菌栓经血行播散到肺,引起小血管栓塞、炎症和坏死而形成血源性肺脓肿。
  肺痈的症状体征
  肺脓肿大多急性、亚急性起病,开始畏寒、高热、咳嗽、咳黏液痰或黏液脓痰。如炎症波及胸膜,有胸痛。病变范围广的,中毒症状重,呈全身衰弱,有气短、心跳快、出汗、食欲减退。1~2周后脓肿破入支气管,突然咳出大量脓痰,1天可多达数百毫升,因有厌氧菌感染,痰有臭味,静置后分为3层,由上而下为泡沫、黏液及脓渣。脓排出后,全身症状好转,体温下降,如能及时应用有效抗生素,则病变可在数周内渐好转,体温趋于正常,痰量减少,一般情况恢复正常。如治疗不及时不彻底,用药不合适、不充分,身体抵抗力低,病变可渐转为慢性。有的破向胸腔形成脓气胸或支气管胸膜瘘。此时症状时轻时重,主要是咳嗽、咳脓痰,不少有咯血,从痰带血至大咯血,间断发热及胸痛等。因长期慢性中毒及消耗,不少患者出现消瘦、贫血。个别有脑、肝、肾转移脓肿。慢性脓肿常有不规则治疗史,病变稳定时情况稍好转。
  体征:早期病变范围小的无特殊体征。可发现肺实变体征(如呼吸音减弱、叩诊浊音、支气管呼吸音、吸气捻发音)以及胸膜摩擦音、胸腔积液、肺水肿、脓气胸体征(叩诊浊音、纵隔对侧移位、积液处呼吸音减弱),瓮状呼吸音罕见。病程较长的多有杵状指,胸廓也有塌陷畸形,活动差。有脓气胸、支气管胸膜瘘者检查可见有相应的体征。
  肺痈的鉴别诊断
  以下疾病需与肺脓肿鉴别。
  (1)、细菌性肺炎 急性肺脓肿初期症状及X线表现常与细菌性肺炎相似,主要鉴别点:常见肺炎多呈稽留热,易有铁锈样痰,X线多为段叶性肺实变影,病程较短。而肺脓肿常呈驰张热、大量脓臭痰,X线易见空腔和液平,病程长,脓肿吸收多在8周以上。
  (2)、肺结核空洞 好发部位有时与肺脓肿相似,尤当继发感染时也有毒血症状和较多脓痰,易误诊为肺脓肿,其不同点有结核病起病缓慢,且有结核中毒症状,痰较少无臭味,易有咯血,X线所见空洞多无液平,其周围常有结核卫星病灶,反复查痰可见出结核杆菌。
  (3)、支气管肺癌 较大癌肿因中心坏死液化可形成癌性空洞,或癌肿阻塞支气管其远端可发生肺脓肿,均需与原发吸入性肺脓肿相鉴别。不同点为肺癌无明显毒血症状;X线所见空洞呈偏心,无液平,洞内凹凸不平,周边有分叶、脐凹征和细毛刺征、周围炎症不明显均为肺癌的特征;纤维支气管镜及病理细胞学检查可确诊。
  (4)、支气管肺囊肿 当继发感染时可出现发热、多量脓痰和病灶内液平易误诊为肺脓肿。但感染中毒症状及病灶周围炎症反应较轻。感染控制后可显露出边缘光滑的薄壁囊腔特征,若有既往胸片对照则更易鉴别。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