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苔癣 >> 光泽苔癣

  苔癣类疾病分为很多疾病种类,光泽苔癣就是苔癣类疾病较为少见的一种,通常发生在儿童和青年身上。光泽苔癣是一种较少见的无自觉症状的慢性皮肤病。病因不详,有不同的观点,如认为本病是扁平苔藓的一个亚型或皮肤的结核样病变,或一种反应性组织细胞增生。皮损与全身性疾病无关。

  光泽苔癣是一种慢性丘疹性皮肤病。皮损是圆形扁平小丘疹,呈淡红或正常皮色,大小和小米或大头针帽顶相似,边界清楚,表面平滑并有闪烁的蜡样光泽,不引起任何自觉症状。丘疹数目往往很多,大小基本一致,密集而不融合,往往局限于阴茎、腹部、股内侧,腕部或前臂屈侧等处,也可广泛散布,有些丘疹可排列成行而像同形反应,特别常见于前臂。口黏膜可有灰白色扁平小丘疹。皮损逐渐增多到一定程度后,往往成年地存在而无何变化,终于自然消失,不遗留任何痕迹。临床上分为局限型和泛发性2种。

  光泽苔癣症状

  1、光泽苔癣好发于儿童和青年,性别无明显差异。无自觉症状。

  2、光泽苔癣的皮损为一致性针尖至针头大小、发亮的、坚实的平顶丘疹,多角形或圆形,呈淡红或正常肤色,散在或聚集分布,但不融合。好发于阴茎、下腹、乳房下及下肢屈面。

  3、偶有粘膜(主要见于口腔粘膜)及甲损害。光泽苔癣的病程不一,数周或持续较久。可自愈。

  4、光泽苔癣的组织病理示真皮乳头体内局限性球形浸润灶,主要为组织细胞、淋巴细胞,偶见郎罕氏细胞。病灶两侧的表皮突延长呈环抱状或球状。

  临床表现

  基本皮损为针尖大至针头大的丘疹,略隆起皮肤,境界清楚,圆形或多角形,正常肤色或带淡红色、淡黑色。表面有光泽,常有中心凹陷。皮疹疏散或群集分布,很少融合,主要分布在阴茎、龟头、下腹、四肢屈侧、腕前面和乳房部。偶见同形反应。

  皮疹有时为泛发性,并在某些部位(如四肢屈侧)相互融合而为红棕色斑片,其上有细薄鳞屑。有时可见指甲病变。

  光泽苔癣病因

  此病发病原因不明的。组织病理较特殊,具有诊断价值。在临床和组织学方面,本病可和扁平苔藓同时存在,特别是组织变化常和扁平苔藓相似,很多人认为本病是扁平苔藓的一型,但本病从不发展成扁平苔藓,且真皮和表皮交界处不像扁平苔藓含有免疫球蛋白,因而光泽苔藓未必和扁平苔藓有关。因本病无自觉症状,且病程有自限性,故无需治疗。

  光泽苔癣治疗

  皮损局部可外涂高效糖皮质激素制剂,用封包法效果更佳。外涂他克莫司(tacrolimus)制剂也有效(儿童)。外用二硝基氯苯后,局部皮肤先发红、瘙痒,光泽苔藓随后消失。对伴瘙痒的泛发性皮损,可内服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或维A酸(阿维A酸)。光(化学)疗法(PUVA、UVA、UVB)也可以试用。

  结合维甲酸类药物联合外用有一定的剥脱作用,可缓解症状。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外用有帮助,泛发性光泽苔藓用PUVA治疗有效。

  以上就是光泽苔癣的症状表现。另外,提醒大家的是因为光泽苔癣是一种有自限性的疾病,所以一般不需要治疗。当然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光泽苔癣患者可以外搽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