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苔癣 >> 扁平苔癣

  提到扁平苔癣也许你会有感觉有些莫名奇妙加摸不着头脑,当我提到紫癫风或许你就会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没错扁平苔癣就是我们所了解的紫癫风。扁平苔癣在我们生活中并不罕见,是一种病变表浅、发展缓慢的皮肤粘膜病。一般认为与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紊乱、免疫学异常、消化道疾患等有关。

  扁平苔癣又叫扁平红苔癣,中医病名为“紫癜风”,临床并不罕见,且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由于其皮损表现千变万化,常常被误诊。中医认为本病是因素体阴血不足,脾失健运,蕴化不足,复感风邪,风湿客于肌肤腠理,凝滞于血分或因肝肾不足,阴虚内热,虚火上炎于口而致病。

  扁平苔癣临床症状

  在皮肤和粘膜上,少数病例可侵犯指、趾甲以及毛发。它的最典型损害是微高出皮面的扁平丘疹,小米粒至绿豆大小,呈境界清楚的多角形或圆形。颜色多为紫红色或紫蓝色,亦可为暗红、红褐及污灰色。同一患者的丘疹往往大小一致,密集分布,有的散在分布,有的相互融合成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斑块。大多数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粘膜也是好发部位。若是发于口腔,表现为树枝状或网状的白色细纹,并有时出现白色斑点、斑片或斑块。发生在舌部会出现舌乳头萎缩;发生在唇部会出现糜烂、渗出及粘着性鳞屑,极象红斑狼疮引起的唇部损害。大约有1%的口腔粘膜扁平苔癣会发生癌变,还有人统计癌变率可高达10%以上,且多发生在溃疡或浸润变厚的部位。发生在生殖器部位的扁平苔癣形态与口腔粘膜的形态相似,会出现烧灼及疼痛感觉。

  扁平苔癣侵犯指、趾甲会导致甲部增厚或变薄,甲面凹凸不平,出现纵沟或嵴,甚至出现甲中线处裂缝。一般甲部损害无自觉症状。

  扁平苔癣的损害可发于任何部位。但总的来讲,四支多于躯干,四肢屈侧多于伸侧,尤以腕部屈侧、踝部周围和股内侧最易受累。躯干部损害多位于腰部。面部亦可受累,但较少见。头皮发疹时可引起永久性脱发,多呈斑片状,偶可引起弥漫性脱发。脱发处头皮萎缩,或有疤痕形成,与红斑狼疮引起的脱发及假性斑秃有些相似。

  粘膜损害多见于口腔,尤多见于颊粘膜。舌部、齿龈、腭部及咽喉部亦可有类似损害。唇部损害与红斑狼疮引起的唇损害极为相似。

  生殖器部位的粘膜和皮肤也是扁平苔癣的好发部位。男性多见于龟头,其次是包皮、阴茎及阴囊;女性多见于大阴唇内侧,其次为小阴唇、阴蒂、前庭、阴道及子宫颈。此外,肛门周围的粘膜也可受累。还有一些少见的粘膜发疹部位,如眼结合膜、鼻粘膜和鼓膜也可受累。内部器官,如食道、直肠、尿道及膀胱等处的粘膜偶尔也会受到侵犯。

  指、趾甲同样可以发病,其发病率为2%~10%。甲部扁平苔癣最多见于拇指,大都有皮肤和粘膜症状,单纯有甲部症状的罕见,且易误诊。

  扁平苔癣病因

  (一)感染因素

  (二)精神神经因素患者因环境、家庭、工作,个人生活等各方面原因,身心活动受影响,精神受到创伤,紧张、焦虑、忧郁等,使机体发生心理、病理、生化代谢等一系列变化、产生失调紊乱而致病。

  (三)内分泌因素本病女性患者较多,病情波动与妊娠、更年期以及一些影响内分泌功能的药物有关。患者雌二醇,睾酮含量多低于正常人。

  (四)微量元素近年来注意到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具有特异的生理功能及与本病的关系。

  (五)系统性疾病因素扁平苔藓患者多伴有各种不同的全身性疾病或症状,不少患者发病及病情发展与某些系统疾病存在有关,如糖尿病、肝炎、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等。

  (六)局部刺激因素不同金属修复体在口内形成电位差。

  (七)遗传因素有人发现本病有家族史倾向

  (八)免疫学因素目前仍不完全清楚。

  扁平苔癣治疗

  1.普通型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2.氯化奎宁:0.25克,口服2/d,一周后改为0.25克,1/d,1-2月为一疗程。服药期间要注意病员白细胞变化。
  3.口服维生素A,2.5万单位,3/d。
  4.免疫调节剂左旋咪唑,转移因子等应用。
  5.小范围病变可在病变基部粘膜下用2.5%醋酸强的松龙混悬液0.5-1毫升,加入等量的1%普鲁卡因液,局部封闭。亦可用维生素B12100微克加入1%普鲁卡因液1毫升,局部封闭。
  6.病损局部可涂含皮质激素的软膏,糜烂面可贴消炎止痛药膜。

  扁平苔癣预防措施

  一是要注意精神调解,保持好的心情。

  二是生活要有规律,保持体内阴阳平衡。

  三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抗病的能力。

  四是有病要早治。

  扁平苔癣对于人体的危害也是较大的,同时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心情,因此,要想远离扁平苔癣就要提高自身免疫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情。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