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湿疹 >> 乳房湿疹

乳房湿疹(Breast eczema)是发生在乳头及乳晕处皮肤的一种非特异性过敏性炎症。男女均可发病,但以哺乳期妇女多见大多数为双侧病变,部分病人为单侧。皮疹为多形性常有皲裂、瘙痒易复发。有时可与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损害同时伴发。

  局部皮肤脱落细胞检查或印片检查、刮取部分病变皮肤组织检查均可有助于诊断。切取活组织检查最具有诊断价值。

  乳房湿疹 - 发病机制

  1.发病机制 本病是内外因素相结合而引起的一种迟发型过敏反应患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湿疹素质。在一些因素的激发下发病。因病因复杂,确切的发病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2.病理分期 根据乳房湿疹病理变化,临床可分为3期:

  (1)急性期:表皮内水疱形成。周围有一定程度的细胞内或细胞间水肿,表皮内炎性细胞浸润,真皮浅层有血管扩张、间质水肿。

  (2)亚急性期:表皮内水疱形成,表皮细胞间有炎性细胞浸润。中层棘细胞肥厚,伴有不同程度的角化真皮内明显的嗜中性白细胞浸润。

  (3)慢性期:不见水疱,棘层显著肥厚伴上皮增生。表皮角化过度也可有不全角化,表皮内有轻度水肿,真皮内有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小血管增厚可见内皮细胞及胶原纤维增生。

  乳房湿疹 - 病因

  引起乳房湿疹的病因较复杂,多由于外源性因素与内在因素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的结果。

  1.外源性因素 机体暴露于外界如尘埃、花粉、日光、寒冷、炎热、潮湿、多汗摩擦及动物的皮毛碎屑、化学物质、化妆品、人造纤维、染料塑料制品等均可诱发。进食某些食品如鱼、虾、蛋、蟹或牛奶等异性蛋白可使乳房湿疹加重。

  2.内源性因素 慢性感染病灶,慢性胆囊炎,慢性扁桃体炎,肠寄生虫,过敏体质,有皮肤病湿疹食物过敏等特应症的历史有家族性倾向,代谢内分泌、消化道功能紊乱,精神过度紧张,躯体过分疲劳,真菌污染等。

  乳房湿疹与乳头湿疹样癌湿疹(Paget病)有时不易区别,故发现乳头、乳晕有湿疹样改变时应加以注意,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鉴别。以下几点可作区别。

  1.湿疹常发生在双侧乳头乳晕。Paget病只发生在一侧乳头或乳晕。

  2.乳房湿疹多见于哺乳妇女。Paget病常见于老年女性。

  3.乳房湿疹在解除刺激物后,往往能自愈消失,Paget病不能自愈。

  4.乳头湿疹样癌的病理组织切片可看到有Paget细胞。

  在深部常常可见导管内有癌,因此病理切片检查,是鉴别湿疹和乳头湿疹癌的重要手段。 去除可能病因,如严重湿疹合并哺乳者,可以采用回乳。局部避免搔痒、热水、肥皂等刺激。急性期可以选用雷托皮康等,并避免摄入海鲜及其他刺激性食物。影响休息与睡眠者,可使用轻型的镇静剂及激素类药物以减轻局部症状。

  局部用药根据局部皮肤损害而定。急性渗出、丘疹者可用3%硼酸溶液湿敷;丘疹、红斑、渗出不多者可选用新松糊剂、樟硫炉等水粉剂。顽固性湿疹可作局部皮损处浅表X线治疗。

  中医治疗湿疹往往外治和内调结合,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可以选择好点的产品如雷托皮康使用,效果显著不易复发。中医是把体内积聚的热毒引发出来而予以排除,同时要改善体质,令机能回复正常,采用的方法包括健脾、化湿、活血、清泻等,视乎病患的体质而定。

  湿疹注意事项

  湿疹最忌四个字:烫、抓、洗、馋。湿疹很怕刺激,即使再痒,也不能用热水烫洗和搔抓,否则只会加重病情。或者用冷水敷一下缓解瘙痒,千万不要过度搔抓,身边还可以备些止痒药膏雷托皮康,痒了适度抹搽。此外,湿疹有渗液的部位尽量少洗,宜保持干燥,并避免或少接触化学洗涤用品。湿疹患者还要管住嘴,虽然没必要什么都忌,但要自己注意观察,会引发或加重湿疹的食物一定不要贪嘴。此外,就是要调节生活,放松心态。有些患者饮食起居调养好了,休息好了,心情放松了,不太在意它了,湿疹竟自己就好了。

  饮食注意事项

  (1)尽可能追寻病因,隔绝致敏原,避免再刺激。去除病灶,治疗全身慢性疾患,如消化不良、肠寄生虫病、糖尿病、精神神经异常、小腿静脉曲张等。

  (2)吃药的同时了解一些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要不明不白地乱用药,尤其是皮质类固醇激素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不要认为任何药都是万无一失的,当每用一种新药时,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清楚再用。

  (3)一般湿疹患者应以素食为主,易于消化,不碍肠胃,大便应日日通畅,忌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的海产品和牛奶、鸡蛋等食物。常用一些健脾除湿的药膳,如冬瓜莲子汤、绿豆赤小豆汤等,对湿疹有较好的预防作用。河产品如莲子、藕、荷叶、菱角等,对皮肤亦有好处。

  (4)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湿疹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

  生活注意事项

  1、3大忌口: 忌辛辣、忌海鲜、忌狗肉、忌牛羊肉。关于忌口,也有不同说法, 也有人认为,忌口应该视个体差异而定,一味忌口,将使人体丧失大量营养,不利病情好转。我认为适当的忌口还是必要的,尤其在服用治疗性药物期间,总体来看是利大于弊。

  2.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本类病的一诱发因素,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一旦发生应积极对症治疗,以免加重病情。经常因扁桃腺化脓而诱发本病或加重本病的建议行扁桃腺摘除术。 (对于此条扁桃体摘除,应该慎重。)

  3.消除精神紧张因素,避免过于疲劳,注意休息。

  4.居住条件要干爽、通风、便于洗浴。

  5.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

  6.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 。

  7.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8.清洗患处时,动作要轻揉,不要强行剥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如红、肿、热、痛,影响治疗,使病程延长。

  湿疹偏方

  熏洗法:

  1.用生山香750克、银花60克、蒲公英60克、九里明60克、黄柏20克、五倍子6克、白巩3克、蛇床子20克、苍耳子20克、川椒5克、孩儿茶15克、荆芥20克,水煎汤,每天先熏后洗2-3次,连续熏洗至病愈。

  2.用白鲜皮30克、苦参30克、土茯苓30克、紫草10克、地肤子30克、蛇床子30克、赤芍12克、连翘30克、金银花30克、荆芥10克、防风10克、蝉蜕6克、甘草10克,纱布包好,水煮沸15-20分钟,将药汤倒于盆中,先熏后洗患处,每天2次。每天1剂,3剂为1疗程。 若局部红肿,选加板蓝根、丹皮、蒲公英、紫花地丁;渗水成疮,选加黄芩、黄柏、栀子;结痂干燥并奇痒,选加地龙、乌蛇、白花蛇;慢性经久不愈,加大黄;病变在上半身,加野菊花、夏枯草;病变在下半身,加黄柏、白花蛇舌草。

  3.用五倍子30克、蛇床子30克、紫草15克、土槿皮20克、白鲜皮20克、石榴皮15克、生黄柏30克、赤石脂20克、苦参30克,装于纱布袋中,水煎汤,先熏后洗肛门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30分钟。 外敷法: 用雷托皮康均匀涂于患处,每日2-3次。涂后轻轻搓揉数分钟,重症患者酌情增加用量。

  热熨法:

  取鱼腥草30克、由鲜皮30克、苦参30克、苏叶30克、黄柏30克、紫草30克、大枫子30克(打)、苍耳子30克(打),浸于75%酒精中数天,酒精以漫埋药物为度。滤出酒精,瓶装备用。用时将上述药液浸湿棉垫,敷于患处。用电吹风发生的热风吹棉垫。每天2次,每次20分钟。如棉垫被吹干,可再加药液。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