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角化病 >> 砷角化病

  砷角化症是一种慢性砷中毒的皮肤症状,可见于染料、农药、制革等工业的人群中。砷角化症的类型主要有点状角化型、鸡眼状角化型、疣状角化型、皮角样型、角化斑疹型等。

  诊断

  砷角化症是一种由于砷中毒造成的一种慢性的皮肤症状表现。患者一般会有严重的色素沉着。主要是由于砷剂抑制巯基的活性使酪氨酸酶的活性增加,产生较多的黑色素。

  砷角化症的患者一般会有尿砷、发砷、皮肤组织内含砷量均增高的现象,主要的诊断依据为有不同形式的接触砷及砷化合物史;临床症状为掌跖角化及躯干、四肢色素异常;而且尿、发和皮肤组织内含砷量会有增高现象。

  症状

  砷角化症是常见的一种由于砷中毒导致的患者的皮肤的一系列症状,哟与砷制剂是一种对身体会造成严重损害的物质,所以我们要避免机体摄入过多的砷制剂。

  砷角化症患者的损害主要出现在头、面、躯干等部位,表现为点滴状,斑片状角化肥厚性的斑块,皮损呈寻常疣或Bowen病样,数目不一,有时回答道数百个,患病时间较长,会出现基底细胞癌或鳞状细胞癌等现象,有些患者甚至会有内脏癌。

  病因

  砷角化症的病因是由于某些地区的饮用高砷水引发的此病,而且含砷的毒药也会引发此病。砷剂进人体内后与含硫基的蛋白质结合,表皮角蛋白因含有较多巯基,砷剂抑制了巯基的活性而使酪氨酸酶的活性增加,进而产生黑色素造成的。

  治疗

  (1)二巯基丙磺酸钠0.25g/d,肌注,用药3d、休息4d为一疗程,可重复使用数个疗程;或用二巯基丙醇每次2.5mg/kg,一日1~3次,肌内注射,用药3d、停药4d为一疗程,一般可用2~3个疗程。

  (2)口服青霉胺0.2~0.3g,一日3次,用药5~7d,停药2~3d。

  (3)10%硫代硫酸钠10 mL,静注,每日1次。

  (4)皮损局部可外用2.5%二巯基丙醇软膏或皮质类固醇霜。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