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心性环状红斑(erythema annulare centrifugum)是一种呈圆环形、离心性扩大的红斑性皮肤病,其病因错综复杂,偶尔可伴发体内恶性肿瘤。远心性环状红斑与一些恶性疾病和系统性疾病同时出现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和免疫紊乱性疾病有一定的联系。
  远心性环状红斑的临床表现
  1、好发于中老年,男女相等。
  2、皮损好发于躯干,也可发于四肢近端。
  3、皮损开始为风团样红斑,逐渐向外扩大,呈环状红斑,有的圆环形红斑扩大后逐渐断开,呈不规则环形,有的互相融合呈花朵形。单发或多发,在红斑边缘内有糠秕状鳞屑。
  4、自觉轻度瘙痒。
  5、部分患者可伴有关节痛或咽喉痛。
  远心性环状红斑的病理
  分深在型和浅型。
  1、深在型:真皮中下部血管周围有境界清楚呈袖套状分布的炎症细胞浸润,主要为淋巴细胞、少数单核细胞和嗜酸粒细胞。
  2、浅型:炎症细胞局限于真皮浅层血管周围。表皮有轻度海绵形成、小水疱和灶性角化不全。
  远心性环状红斑的诊断鉴别
  需与下列疾病相鉴别:脂溢性皮炎、结核样型麻风红斑、体癣。
  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seborrheic dermatitis)是在皮脂溢出较多部位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病因不甚清楚。目前一些研究者认为本病是在皮脂溢出基础上,皮肤表面正常菌群失调,糠秕马拉色菌生长增多所致。
  结核样型麻风红斑:红斑发展缓慢,暗红色,边缘有鳞屑和小丘疹,有感觉障碍和浅神经增粗,病理为结核样肉芽肿变化。
  体癣:体股癣是体癣和股癣的总称。体癣是除毛发、掌跖、甲及腹股沟以外的躯干和四肢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可以在人与人、动物与人以及土壤与人之间传播。家养动物最常引起体癣,其他易感因素包括本人患有头癣或足癣、或者与患者有密切接触、接触污染衣物或家具、免疫抑制、职业暴露或娱乐暴露等。常发生在暴露部位,但可以蔓延至体表任何部位。股癣是腹股沟部位的皮肤癣菌感染,特别是大腿根内侧和皱褶部位,严重者常可累及到腹部和臀部。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
  远心性环状红斑的治疗
  首先应做的就是去除感染病灶,消除致病原因,以免致病原因给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
  1、可服用氯喹或反应停、氨苯砜治疗,泼尼松和碘化钾内服治疗亦有一定疗效。
  2、抗组胺药或维生素C。
  3、外用药作对症治疗。
  4、治疗原发性疾病。
  5、也可采用中医疗法,内服中药胶囊 ,一日三次,饭后1—2小时服用,外用药水,每天3-5次,每次间隔15到20分钟,药干后可洗掉。
  远心性环状红斑注意事项
  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吃,合理饮食,适当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可在下午进行慢跑运动,增强体质。
  研究表明,进行轻松的慢跑运动,能增强呼吸功能,可使肺活量增加,提高人体通气和换气能力,慢跑时所供给的氧气较静坐时可多8~12倍。氧气对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吸氧的能力大小又直接影响到心肺功能。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吸氧能力较低,而锻炼能提高吸氧能力。练慢跑的老年人,最大吸氧量不仅显著高于不锻炼的同龄老人,而且还高于参加一般性锻炼的老年人。慢跑运动可使心肌增强、增厚,具有锻炼心脏、保护心脏的作用。多年从事慢跑运动的老年人的心脏大小及功能与不参加锻炼的20岁的年轻人的心脏无异,这是因为长期坚持锻炼,改善了心肌营养,使得心肌发达,功能提高。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