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令女性朋友较为恐惧的几种疾病除了癌症外便是女性疾病,在这其中乳房类疾病会更加的在意。乳腺脂肪瘤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又有着如何的呢?乳房脂肪瘤是体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以发生在有脂肪组织的任何结构中,但以体表及乳房最多见。多发生于较肥胖的女性患者,发病年龄以30~50岁多见。

  乳腺脂肪瘤主要表现为单个,圆形或分叶状柔软的肿块,边界清晰,生长缓慢,极少发生恶变,乳房脂肪瘤是体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以发生在有脂肪组织的任何结构中,但以体表及乳房最多见。

  疾病病理

  1.大体所见肿物质地软,有完整的包膜,呈结节状或分叶状,形状不规则,多为圆形或椭圆形,瘤组织与正常乳腺内的脂肪极为相似,其颜色较正常脂肪黄,且脂肪瘤组织有包膜是与乳房皮下脂肪组织及乳房脂肪小叶的不同之处。

  2.显微镜下瘤体由分化良好的成熟脂肪组织所构成。有时混有少许幼稚的脂肪细胞.细胞小且位于细胞中央。细胞浆内充有丰富的脂滴,瘤细胞间有少许纤维组织及小血管。

  疾病病因

  1、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可造成脾胃湿热,痰湿内生,运化失调,即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治疗原则是:解热除湿,健脾和胃,软坚散结。
  2、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经常生气的人。因为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经脉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治疗原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过治疗打通经脉,疏通经血,消散脂肪瘤。
  3、经常熬夜,想问题过多的人。因为伤及脾胃,使脾失健运,阴阳失调,这样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治疗原则:益气健脾,调理阴阳平衡,软坚散结。
  脂肪瘤是异聚的脂肪组织,多发于皮下,瘤体被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裹,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多发于肩、背、臀部及大腿内侧,头部发生疖、痈也较常见,位于皮下组织的脂肪瘤大小不一,大多呈扁圆形、分叶、边缘清楚,对于边界不清的病例,要提防恶性脂肪瘤的可能。肿瘤质软、有弹性、不粘连、皮肤表面完全正常,基部较大的病例,治疗一般采用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但是手术治疗后,复发率较高。

  疾病症状

  脂肪瘤好发于肩、背、臀部及大腿内侧,头部发病也常见。位于皮下组织内的脂肪瘤大小不一,大多呈扁圆形或分叶,分界清楚;边界分不清者要提防恶性脂肪瘤的可能。肿瘤质软有弹性(注意与较大的囊肿区别),有的可有假性波动感。肿瘤不与表皮粘连,皮肤表面完全正常,基部较广泛。检查时以手紧压脂肪瘤基部,可见分叶形态。皮肤可出现\"桔皮\"状。肿瘤发展甚缓慢,大多对机体无严重不良影响,恶性变者甚少。

  此外另有一类多发性圆形或卵圆形结节状脂肪瘤,常见于四肢、腰、腹部皮下。肿瘤大小及数目不定,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迫时疼痛,因而称为痛性脂肪瘤或多发性脂肪瘤。
  乳腺脂肪瘤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但手术应彻底,若有残留,必将造成复发。切除组织应送病理检查,以免合并其他肿瘤而漏诊。

  疾病治疗

  乳房的脂肪瘤,与其他部位的脂肪瘤一样.为良性肿瘤,很少发生恶变,且生长缓慢,对机体的危害不大。若瘤体不大,无须处理。对于毳腺间脂肪瘤,因手术探查遇到本病可随时摘除。位于乳房后的脂肪瘤,如诊断清楚,瘤体又不大,不影响其乳房功能者,不必手术。而对瘤体较大,明显压迫周围组织,甚至影响乳腺功能者,或继发癌变者。以手术切除为原则。

  乳房其他非腺性良性肿瘤还包括乳房血管瘤、乳房囊肿、乳房皮脂腺囊肿、乳房错构瘤等等,对于肿瘤较大或有恶变可能的均应手术治疗,手术中遵循整形外科原则。

  以上便是乳腺脂肪瘤的相关知识的介绍,不知道朋友们是否对于此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无论是患有任何疾病,只要朋友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相信朋友们任何疾病都会治疗好的。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