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相信很多朋友在听到后会感觉到恐惧,同时也会产生很异样的感觉。今天就为朋友们详细介绍一下霉菌性尿道炎的相关介绍,希望朋友们对于霉菌类疾病有所了解

  霉菌性尿道炎是霉菌引起的尿道炎症性病变。正常人体内存在有霉菌,一般在皮肤、口咽、结肠、阴道等部位。当大面积烧伤、急性肾功能衰竭、重症糖尿病时,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或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的同时,又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引起体内菌群失调,体内的霉菌乘机生长繁殖。可直接产生霉菌性尿道炎,亦可上行至上尿路,导致霉菌性感染,甚至霉菌性败血症,而霉菌性尿道炎可作为其早期表现。

  疾病症状

  霉菌就是我们所说的白色念珠菌,当外生殖器有念珠菌感染时,均可通行性接触互相播送而导致霉菌性尿道炎的发生。在临床上,多数霉菌性尿道炎患者的症状可表现为感到尿道痒、排尿有灼烧感觉,偶尔会有刺痛,少数患者也可有排出分泌物的症状出现。

  疾病诊断

  诊断依据

  1.症状尿道痒感,排尿时有烧灼感。

  2.检查尿道口有少量分泌物溢出,呈水样或粘液样,少数红色或黑色。

  3.实验室检查 取尿沉渣、尿道分泌物或尿道拭子查霉菌或培养。尤其在留置导尿管时应定期检查。

  鉴别诊断

  1.非特异性尿道炎是非特异性细菌引起之尿道炎症病变。有尿道痒感、疼痛,常伴尿频、血尿;并有尿道分泌物,初为粘液性,后呈多量脓性。尿液培养可找到非特异性细菌。

  2.滴虫性尿道炎为毛滴虫所引起的尿道炎症改变。有尿道痒感、不适。有多量粘液性稀薄的尿道分泌物,继发感染时,可为脓性。取尿道分泌物镜检,可找到滴虫。

  疾病分类

  男性霉菌性尿道炎

  男性霉菌性尿道炎其实就是霉菌性尿道炎的一种很少见的疾病,平时机体抵抗力强,免疫系统正常,霉菌一般不容易侵袭引起感染。但男性霉菌的发病率也很高,这与不卫生,外因的影响如长期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及滥用广谱抗菌素等,此外包皮过长也是导致疾病的关键原因之一。

  男性霉菌性尿道炎的症状

  男性霉菌性尿道炎的潜伏期较难恰当,尤其是性同伴较多或无症状病原体携带者。男性霉菌性尿道炎典型的症状是尿道刺痒、轻重不一的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艰苦。尿道口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症状较淋病为轻。少量的分泌物,易见于较长时间不排尿或夜间没有排尿至晨起排尿前,有的发扬为痂膜封口或见内裤有淡黄色肮脏。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排尿时间间隔较短者,尿道分泌物易被尿液冲失。男性霉菌性尿道炎检查见尿道口秋毫水肿或潮红、秋毫外翻,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沿阴茎根部至尿道口方向挤压尿道,可挤出粘液或脓性分泌物,偶有微薄触痛。患者自觉排尿时常、尿痛浓烈或排尿终末烧灼性疼痛。

  男性霉菌性尿道炎的原因:

  1、性恶肿瘤应用化疗、放疗等治疗,毁坏了免疫系统;会发展成霉菌性尿道炎。

  2、器官移植应用免疫克服疗法,克服了免疫系统;会发展成霉菌性尿道炎。

  3、长期患有徐徐消耗性疾病,如白血病、糖尿病、肺结核等,降低了机体抵抗力;会发展成霉菌性尿道炎。

  4、免疫缺憾疾病,如艾滋病。

  5、长期置入导尿管,尤其是置入导尿管后长期启用会发展成霉菌性尿道炎。

  6、乱用广谱,引发正常菌群失调。

  7、性接触互相播送而导致霉菌性尿道炎的发生。

  女性霉菌性尿道炎

  女性霉菌性尿道炎是由于霉菌感染迁延到尿道引起的炎症,多伴随霉菌性阴道炎发生。当霉菌性尿道炎发作时,有尿频尿痛等症状。多伴随有霉菌性阴道炎的症状,如外阴奇痒、烧灼痛、白带呈豆腐渣样或凝乳块状。

  女性霉菌性尿道炎的原因:

  由于霉菌也存在于健康人体的各个部位,当由于各种原因如大面积烧伤、急性肾功能衰竭、重症糖尿病等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或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的同时,又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引起体内菌群失调,体内的霉菌伺机生长繁殖。更主要的是念珠菌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5.5,阴道的弱酸性环境能保持阴道的自洁功能,正常人为3.7-4.5,但阴道的弱酸性改变为pH5.5后,假丝酵母菌大量繁殖,并转变为菌丝相x,才引发阴道炎症状。再上行至上尿路,导致霉菌性感染,甚至霉菌性败血症,而霉菌性尿道炎可作为其早期表现。

  疾病治疗

  一般治疗

  治疗白假丝酵母菌感染首先应消除诱因:若有糖尿病应给予积极治疗。及时停用广谱抗生素、雌激素及皮质类固醇激素。 积极治疗可以消除易感因素。每天用娇妍清洗外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并保持外阴干燥,避免搔抓。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效果很好。勤换内裤,并用温水进行洗涤,切不可与其他衣物混合洗,避免交叉感染。

  改变阴道酸碱度

  白假丝酵母菌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5.5,阴道的弱酸性环境能保持阴道的自洁功能,正常人为3.7-4.5,因此用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除了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外,治病期间使用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对霉菌的生长繁殖会有抑制作用。外出如厕时要用娇妍女性卫生湿巾拭干外阴,保持外阴干燥,以抑制念珠菌的生长。

  外阴洗液

  使用一些外阴外阴洗液,如娇妍洁阴洗液。每晚上药洗一次。

  药物疗法

  假丝酵母菌外阴尿道炎的治疗有局部用药、全身用药及联合用药(口服加局部)等。选择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真菌药物;如娇妍凝胶消毒剂,根据患者的临床分类,决定疗程的长短。最早用于治疗酵母菌感染的特异性活性药物是多霉菌素,它是20世纪50年代早期分离获得的一种聚烯类抗生素,此后又有许多种抗真菌药物被研制出来。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的临床用药,多数为局部用药,近年高效短疗程的口服制剂问世,更使患者易于接受,且适用于经期及未婚女性。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药物治疗中要求性伴侣作生殖器真菌培养及适当抗真菌治疗,应同时用药。治疗中症状消失后,须每次月经后复查并巩固治疗1个疗程。

  中医治疗

  治疗宜清热利湿,解毒化浊。常用方药如下:

  石菖蒲20g车前子10g黄柏10g白术10g丹参30g莲子心10g败酱草30g忍冬藤30g土茯苓30g生甘草10g。如疼痛明显者,可加入白花蛇舌草30g,马鞭草30g;如分泌物多时,可加入木通10g,泽泻1.0g。

  本方既有清热除湿的车前子、莲子心,又有解毒化浊的石菖蒲、黄柏、败酱草、忍冬藤、土茯苓、生甘草等。

  气血瘀阻型菌性尿道炎症状常见有小便淋漓不畅,或尿道口有秽浊之物流出,或带下异常,小腹胀痛,舌暗,苔白,脉弦细。这是由于久病入络,或由于湿热之邪阻滞经脉,气血瘀阻所致。治疗宜行气活血,化浊止痛。常用药物为膈下逐瘀汤加减: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0g桃仁10g枳实10g元胡10g五灵脂10g乌药10g香附10g牛膝10g土茯苓30g滑石20g生甘草10g。如尿痛明显者,可加入白花蛇舌草30g,淡竹叶10g。本方当归、川芎、赤芍、桃仁、五灵脂均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枳实、元胡、乌药、香附理气行滞,土茯苓、滑石、生甘草解毒利湿。

  脾肾亏虚型菌性尿道炎症状为小便淋漓不尽,遇劳即发,或尿道口有白浊之物,女性白带量多,腰膝酸软,大便溏薄,舌质淡,脉软。这是由于久病失治误治,伤及脾肾。治疗宜健脾补肾,利湿化浊。常用方药为四君子汤合六味地黄丸加减:党参10g黄芪30g白术10g茯苓30g山药30g山茱萸10g熟地10g泽泻10g丹皮10 g牛膝10g忍冬藤30g。本方党参、黄芪、白术、茯苓、山药均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山茱萸、熟地补肾;泽泻、丹皮、牛膝、忍冬藤利湿、活血、解毒。

  疾病预防

  (1)坚持大量饮水:肾脏排泄的尿液,对膀胱和尿道起着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每天大量饮水,2~3小时排尿一次,能避免细菌在尿路的繁殖,可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这是预防尿路感染最实用有效的方法。在疾病的发作或缓解阶段,每天大量饮水,亦有利于疾病的恢复,饮茶水或淡竹叶代茶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注意个人卫生:女性阴部及尿道口寄居着大量细菌,是发生尿路感染的先决条件。因此,要经常注意阴部的清洁,用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清洗私处,要勤洗澡,且不要用池浴或盆浴,要勤换内裤,在新婚、月经、妊娠和产褥期,尤应注意。女婴要勤换尿布。

  (3)尽量避免使用尿路感染器械和插管:尿路器械易把尿道远端的细菌带入膀胱和上尿路,尿路插管后易发生持续性菌尿,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在必须使用时,要严格消毒,在尿路器械使用48小时后,宜作尿培养,以观察是否发生尿路感染。用尿路器械检查之前,已经有细菌尿的病人,宜先控制感染。

  (4)霉菌性阴道炎患者尽量避免进行性生活、注意个人卫生的护理、饮食宜清淡,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做治疗的时最好丈夫一同治疗,这样可以防止相互传染导致反复发作影响生活。[1]

  有些患者当时虽无细菌尿,但以前曾有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史或有尿路异常,在尿路检查或前后48小时宜服用抗菌素以预防感染。在留置导尿的头三天,给予抗菌药可预防或延迟尿路感染的发生,但3天以后给药则无预防作用。另外,密闭式的引流系统连接尿路留置导尿管,可使尿路感染发生率明显下降。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