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丝孢霉病在世界各地都有散在病例报道,但多见于热带。近年来在我国山东、东北和湛江等地有散发病例报道,所涉及的病原菌包括皮炎外瓶霉、棘状瓶霉、甄氏外瓶霉威尔尼克枝孢霉等。在国内,1998年王家俊首报球毛壳菌感染李若瑜等首报葡萄状佛隆那霉感染。到1998年已报道有57属、101种真菌可引起此病,真菌学分类多为有丝孢菌,属于子囊菌门。常见病原菌有长穗离蠕孢、德氏霉、明脐霉、皮炎万氏霉、甄氏外瓶霉、棘状外瓶霉匍匐瓶霉、烂木瓶霉,斑替枝孢霉、长喙明脐霉、弯孢和短梗霉等。其特征为细胞壁中含有黑色素。致病途径主要是外源性感染和条件致病性感染。

  这些病原菌都是自然界的腐生菌,从土壤、烂木腐叶及腐烂水果中都可分离出来。患者多见于户外工作和常与此类腐物接触者。感染途径可能是病原菌经皮肤破损处植入或吸入真菌孢子。

  治疗

  1.局部治疗:对于局限性皮肤、皮下损害以及角膜炎和鼻窦炎宜手术切除,但要完整,避免再次植入菌体。此外,也可以应用局部加热疗法。

  2.系统治疗:适于系统性损害、手术无法切除的病例。大多对抗真菌药物不敏感,疗效欠佳,需要长期、大量服药。对外瓶霉引起的感染,氟胞嘧啶、氟康唑和两性霉素B效果较好。毛样枝孢霉感染仅对氟胞嘧啶较敏感,可与两性霉素B合用。伊曲康唑和特比萘芬也用于该病治疗,但仍需积累经验。

  症状

  1.皮肤浅表型暗色丝孢霉病 包括掌黑斑和黑毛结节病。可表现为浅溃疡瘀斑、褐黑色斑或疣状增生,自觉微痒或轻度胀痛有的可无自觉症状。

  2.皮下组织型暗色丝孢霉病 常有孤立、深在的皮下或肌肉的脓肿或囊肿,皮损可呈杏核大或数厘米,甚至整个胸部大片斑块。此时皮肤常受累呈褐红色或灰黑色,扪之有浸润感,表面粗糙,一般不破溃,活检时可见皮下组织有稀薄脓液,囊肿内有渗出液若囊肿壁切除不全、留有窦道,可长期不愈。

  3.系统性暗色丝孢霉病 此型可由皮肤或皮下组织暗色丝孢霉病播散至淋巴结、肺脑及胆囊等所致亦可无皮肤损害,初发即淋巴结或血液播散脑暗色丝孢霉病的发病较急。本型预后差,常导致死亡。

  病因

  暗色丝孢霉病是由暗色真菌引起的以组织中有暗色菌丝为特征的皮肤、皮下组织或系统性感染。

  致病途径主要是外源性感染和条件致病性感染。感染途径可能是病原菌经皮肤破损处植入或吸入真菌孢子。患者多见于户外工作和常与此类腐物接触者。可表现为浅溃疡、瘀斑、褐黑色斑或疣状增生,自觉微痒或轻度胀痛,有的可无自觉症状。皮下组织型暗色丝孢霉病常有孤立、深在的皮下或肌肉的脓肿或囊肿,皮损可呈杏核大或数厘米,甚至整个胸部大片斑块。系统性暗色丝孢霉病此型可由皮肤或皮下组织暗色丝孢霉病播散至淋巴结、肺、脑及胆囊等所致,亦可无皮肤损害,初发即淋巴结或血液播散。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