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蜂蛰伤

  蜂蛰伤是指由蜜蜂,黄蜂、大黄蜂、土蜂尾部的毒刺刺伤皮肤所引起。蜂类尾部的毒刺均与毒腺相连。螫入后,毒腺中的毒素通过毒刺注入人的皮肤,引起局部或全身反应。经蜂刺螫后,局部立即有明显的灼痛和瘙痒,刺螫处有小出血点,很快红肿,甚至起疱。一般无全身症状,若同时被多数蜂螫,可引起大面积肿胀,偶可坏死,并可出现恶心、无力、发热等。大黄蜂螫伤,尚可致休克、昏迷、抽搐、心脏和呼吸麻痹等,可致死亡。

  治疗

  蜜蜂蛰伤可用弱碱性溶液(如2-3%碳酸氢钠、肥皂水、淡石灰水等)外敷,以中和酸性毒素;黄蜂蛰伤则需要弱酸性溶液(如醋、0.1%稀盐酸等)中和。用小针挑拨或胶布粘贴法取出蜂刺,但不要挤压。局部症状较重者可采用火罐拔毒和局部封闭疗法,并予以止痛剂或用抗组织胺药。也可根据当地药源选用中草药外敷,如解岗松、瓦松也甘草、大青叶加薄荷叶、两面针皮加单根木根、三亚苦叶、半边莲、紫花地丁等,可任选一种捣烂外敷。也可用蛇药片加水少许研成糊状外敷。剧痛时可皮下注射吗啡或杜冷丁或普鲁卡因封闭。

  由全身症状者,根据病情予以不同处理。症状轻者对症治疗或输液,10%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或口服蛇药;过敏反映着,应迅速用肾上腺皮质素、抗组织胺药;发生血红蛋白尿者,应用碱性药物碱化药液,并适当补液量以增大尿量,并可采用20%甘露醇等以利尿;如以少尿或无尿,则安急性肾功能衰竭处理,对休克者要积极抢救;对群峰蛰伤或伤口感染者,应加用抗菌药物。若蛰伤部位多,出现酱油色尿,并出现多器官损害,可行血液净化治疗。

  症状

  无论蜜蜂或黄蜂蛰伤(尾刺刺入皮内),一般是表现局部红肿和,数小时后自行消退,无全身症状。如果蜂刺留在伤口内(在红肿中心有一黑色小点),有时局部可引起化脓。黄蜂蛰伤的局部症状较重,可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昏迷或者迅速死亡,有的可发生血红蛋白尿,以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有过敏体质的人,即使单一蜂蜇伤,也可引起荨麻疹、水肿、哮喘或过敏性休克。

  当然了可能由于患者的情况比较特殊,会出现不同程度全身性的症状。如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烦躁或出现抽搐、肺水肿、虚脱、昏迷或休克,常于数小时内死亡或经数日后死去。因此,遇有蜂蜇伤出现全身症状者要及早进行治疗。国内黄蜂蜇伤发生过敏性休克死亡已有数例报告,还有报告蜂蜇伤发生血红蛋白尿引起肾功能衰竭的病例。

  预防

  发现蜂类从身边飞过时,最好站立不动,保持镇静、观查现场环境(切勿硬闯、绕路而行)或让自行飞去、如果用手拍打,虽然毒蜂可能被赶走,但是后来的人也许就成为受害者。登山最最好穿戴表面光滑及浅色衣帽,避免深色、毛织品成表面粗糙的衣帽。裤子能够扎到靴子e最好。

最新文章

一周热门

热点排行

最新内容